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今日看点

暑运启动高铁上座率激增:低价飞机和高铁选哪个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4-07-07 13:4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暑运来临,一边是7月初高铁调整了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增了多列高铁通往全国各地;另一边是中国东方航空旗下的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正式转型为首家国有低成本航空公司,加入春秋等廉价航空的队伍中,降低票价与高铁“拼杀”,昨日记者采访了本市铁路部门,分析高铁PK低成本航空的三大优势。

  数字

  京津城际、津秦高铁上座率超9成

  “目前,正是铁路暑运期间,高铁列车因稳定的运营,稳定的票价也拥有着稳定的旅客。”铁路负责人表示,与暑运前期相比,高铁列车上座率明显增多。“暑期,京沪高铁线路上的青岛、济南、上海、杭州,津秦高铁线路上的秦皇岛、北戴河、哈尔滨、沈阳等地,都是旅客最为集中的避暑旅游地区。”铁路负责人说。

  从目前天津西站67趟京沪、津秦以及京津城际高铁列车上座率来看,京沪高铁上座率达85%至90%,去往青岛、济南方向的多趟高铁列车,旅客更是达到满员程度,就连一等座、特等座卖得都非常好;津秦高铁上座率更高达90%;而天津西和天津站均开行的京津城际列车,上座率更高达90%至95%,多趟列车甚至达到满员。

  算账

  高铁、航空大PK

  1.票价稳定

  高铁票价不会因客流淡旺季的变化而变化,稳定的票价让旅客更安心。目前,飞机票即便打折,也处于较高票价水平,以去上海为例,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少数便宜的机票也在500元左右,而旅客更多要选择相对贵一些的机票,价格则在750元至1300元左右。这样,500元的高铁票价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

  “高铁列车环境非常好,列车行进始终比较稳当,5小时左右就能到达上海虹桥站。其实,乘高铁,旅客从市区的火车站就能乘车,更加方便,去机场的话相对会更远一些,这样的话,乘飞机和高铁去上海,在时间上也相差无几。”铁路负责人说。

  2.车次较多

  目前,天津西、天津南、天津站都有开往上海的高铁列车,每天有大约20趟列车,而去往秦皇岛的津秦高铁每天也有13趟高铁列车开行。“从时间分布上,高铁列车车次更多,旅客选择余地更大,以天津去上海的高铁列车为例,发车时间从早上9时31分至17时58分均有列车,其中,上午、中午、下午以及傍晚,有多趟高铁列车供旅客选择。”铁路负责人说。

  3.不受天气影响

  暑运期间,正值降雨多的时节,在没有特殊情况下,高铁列车基本不会出现晚点的情况,旅客可正点上下车。受天气影响,一旦赶上雷电、对流性天气以及强降雨,乘飞机受到的影响就非常明显。与飞机相比,高铁晚点情况相对要少得多。

  “天气是不确定因素,为了安全,飞机肯定是要在相对稳定的状况下飞行,一旦出现不好的天气,只能等待天气转好,才能起飞。天气对高铁的影响相对要小一些,在没有出现大暴雨等特别极端的天气情况下,基本不会出现明显晚点的情况,为了行车安全,高铁列车会根据天气和实际情况适当减速行驶,尽可能快速抵达目的地。”铁路负责人说。

  据铁路负责人介绍,目前,铁路也有整套的备用车底,一旦高铁列车故障,将立即更换新车,确保高铁列车正点发车。此外,若出现大暴雨等极端天气时,因铁路责任出现列车晚点时,铁路将派专人为旅客全价退票,并协助旅客做好改签等事宜。

关键词:列车,旅客,铁路,出行,旅游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