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大美漩涡 挂在云端的金色天梯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3-28 09:1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 英文/图

  满园金蝶妆,蜂来吻花香。

  疑惑篱栏处,谁铺遍地黄?

  在陕西省汉阴县漩涡镇有一处山水环绕的清代万亩梯田——凤堰古梯田,被称为陕西最美梯田。从汉阴县城驱车向南,沿盘山公路而上,翻越云雾缥缈、海拔两千米的凤凰山巅,穿过莽莽林海,便可望见延绵数十公里的层层梯田,俯仰皆是。正值春日的凤堰古梯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盛放,金黄色弥漫了整个漩涡古镇的空间。

  春天是一个梦想的季节,在这万紫千红的春天,第一次来漩涡镇,我徜徉于花海,瞬间就融入其中。走入梯田环绕的小村,油菜花像金黄色的绸缎挂在村民的房前屋后,香气沁人心脾。感觉有些累,便坐了下来。“姑娘,累了吧?”这家门前坐着夫妇二人正在吃午饭,热情地和我打招呼。男主人自我介绍说,他叫吴明寿,一直居住在这里,门前的田地就是他们耕种的。当我问及这片梯田的历史,吴老伯的自豪之情便溢于言表。他告诉我,这一片叫堰坪,这是黄龙、中银、东河、堰坪、茨沟五个村的连片梯田,修建于5公里外的凤江两岸山坡上的,是凤江梯田,合起来称为“凤堰梯田” ,面积总有一万多亩。

  让我想不到的是,老吴讲话并不是陕西腔,而是操着浓浓的客家口音,看出我的诧异,老吴笑着告诉我,他的祖上吴氏族人,在清初“湖广填陕南”大移民中,是从湖南长沙府善化县迁来汉阴定居的,从乾隆年间始,这片梯田经过十几代人营建,才成现在的规模,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

  看着一层层几十级、上百级的梯田,从山脚顺着坡势蜿蜒向上伸展,心中不免发出许多感叹。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梯田常年种植油菜花和水稻,漫山却找不见一座水库。还是老吴帮我揭开了谜底,面对高山峡谷的生存空间,老祖宗们不仅带来了南方先进的农业理念和种植方法,还创造、总结出一套垦种梯田的丰富经验。根据不同的地形、土质修堤筑埂,利用“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自然条件,把终年不断的山泉溪涧,通过水笕沟渠引进梯田。形成了自流灌溉,常年不息的梯田灌溉系统完备。200多年来,这里从没有发生水土流失以及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凤堰古梯田可谓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典范。先人们巧妙科学地利用了当地地理、自然和水文条件,创下了北方首开梯田的奇迹,把南方的农耕文明北移,与凤堰当地小气候完美结合,加上顽强精神和劳动智慧,造就了壮美的万亩古梯田。它不仅是目前中国北方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清代梯田,更是湖广移民开发陕南的“活标本”和中国农耕文化的“活化石”。

  驱车赏玩凤堰梯田最大的妙处就数这沿路的风光了。驶入汉漩公路,感觉就像进入了一条金色的山水画廊,一路溪水相伴左右,或奔腾、或跳跃、或匍匐,在云雾中流向山下。只见蜿蜒如春螺般的梯田,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大如曲池,小似碎镜,高低错落,形状各异。从高处远眺,梯田的优美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如云塔,像海浪,又似舞女婀娜的塔裙。站在山腰放眼,密密麻麻的梯田,就像串串珍珠点缀大地,层层叠叠,在沟沟坎坎中延伸,犹如天梯直上云端,仿佛只要拾级而上,就可登上云霄。在油菜花的掩映中,在云海的覆盖下,万顷梯田若隐若现,阡陌纵横行云流水,散落其间的村舍中有袅袅炊烟升起;田中农夫在悠然劳作,置身于此,恍如世外桃源,这动人心魄、流光溢彩的梯田花海,望一眼便足以让人如醉如痴,好一派诗意的田园长卷。

  这里的人,这里的山,这里的村庄完全被黄色所包围。金色的山岗、金色的沟壑、金色的原野、金色的河堤、金色铺设了山山水水,铺天盖地的油菜花让风堰成了金色的世界。我迫不及待地停车拍照。我走入油菜花田,花香瞬间沁人心脾,它仿佛在轻轻诉说,又犹如在欢愉地歌唱,恰似在唤起你美好的回忆,又好像在安抚你烦乱的思绪。春天到乡间观赏油菜花,花迎花送,心情自然会融入到大自然里,令人心旷神怡。

  对生活在城市的我来说,亲眼见到油菜花开过了,觉得这个春天才像真的过了一回。如果说油菜花是一种花,那她绝对是属于百花园中的草根一族了。一直以来,油菜都是被当作经济作物来种植,油菜花更不可能走进庭院、公园与名卉花草争奇斗艳。然而,她却默默地将自己置身于大自然中,与河流山川为伴,无论肥田沃土还是贫瘠坡地都意志顽强茁壮成长。我喜欢油菜花妖娆而不虚伪、舒展而不张扬之品性,虽然油菜花的花形并不美,单独的一花一朵并没什么可看,但是到了花季,成畦成片的金黄色漫开来,淹没着田野村庄和房屋,晴朗的潮湿空气中似飘满了花粉般质感的微尘,让人领略到花海的万种风情,把你的心情,把你的思绪,把你的梦想,都染得金灿灿的。

关键词:陕西,梯田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