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探寻名人故居 无锡古镇老巷中的巨星

来源: 蜂鸟网 作者: 2014-02-17 08:5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锡,是一座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大学者钱钟书、顾毓琇,著名民间音乐家阿炳,中华游圣徐霞客都诞生在这片伟大的土地。

  徐霞客故居

  徐霞客故居景点游分三个部分,故居、晴山堂、博览园,而对于博览园这一块,我看过一些网友的描写这景点的博文,基本上都没有写到博览园,其实来到这个景点,如果不到博览园看看,那才是漏掉了这个景点的精华部分了呢。

  徐霞客故居飘来荡去摄

  博览园中除一座《徐霞客旅游展览馆》外,其它部分应该叫做是一个硕大的湿地公园,这湿地公园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湿地公园,我在各地见过许多湿地公园,有些湿地公园云看了以后,会让你十分扫兴,他们在每一条小河小浜边上全用石头彻好驳岸,除了马路和驳岸只有少量的种植物,这样的地方也好意思叫湿地公园?真的叫人气(笑不起来)掉大牙呢。可徐霞客博览园的湿地就不同了,那种原生态草木、那种田野的气息让人好生喜欢呵(其实这些都是人为安排的,只是不着痕迹罢了),有的地方架设了木栈道,还有巨木建造的亭子覆盖以稻草做顶,我就喜欢这样的湿地公园,人走在里面,如同钻进了原始的森林一般,看不到前面有什么情况,让游客顿生一种一探究竟的意念而乐此不疲。

  徐霞客故居飘来荡去摄

  说到其它湿地公园用石头做驳岸的蠢事,其实徐霞客博览园也使用了大量的石头,博览园中设计建造了许多数十丈方园的大土墩,边上用石头垒起,有的土墩的石头上雕刻了全套的《徐霞客游记》,那一套《徐霞客游记》最小的的也要68元/套,可见篇幅之多;有的巨石看似随意堆在坡道旁,做成了假山状;有的雕刻成磨盘,点缀性散放在各处;有的雕刻成印章状,如同一个席地幕地大书房;有的雕刻了古今的名人诗句和文章,无处不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在欣赏石刻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台湾连战先生赠贴,可见博览园中搜集名人字贴之广、之多了。

  在我从故居与晴山堂出来后,欲进博览园时,有工作人员与保安过来说因为台风的关系,今天不让进了,我赶忙拿出门票,见有门票,他们就放行了,由此我知道,今天的博览园是为我一个开放了,好大的面子吧,只是其中的展览馆就无缘“展览”了,不过不要紧,刚参观过的故居与晴山堂足以弥补了。

  虽然因为台风的关系,整个参观过程只能说行色匆匆,但我也花费了四个多小时,希望以后有时间再去看看,把参观的脚步放慢一些,因为到徐霞客景点参观,从整个景点的布局与游圣本人的经历以及《徐霞客游记》这本奇书带给我们的知识,绝对是一次旅游方面的文化之旅,从这个角度来看,舍却徐霞客故居这个景点外,再也无出其右的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无锡,名人故居,徐霞客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