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旅游市场检查 近10家旅行社超范围经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6 14: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配合《旅游法》的颁布实施,本市旅游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了本市旅游市场秩序大检查。昨日,市旅游局奔赴本市各大旅行社,对其进行突击检查。对昨天近10家旅行社的检查结果显示,超范围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等违规行为较为突出。 “大部分旅行社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规范操作但也存在着超范围经营及个别旅游合同不规范、低价游的现象。”

  此次检查涉及旅行社证照资质、旅游广告、旅游价格、旅游合同及行程单等,其中《旅游法》明确禁止的内容,如旅游法规限制的“零负团费”、“强迫购物”、“虚假广告”等内容是打击的“重点”。在抽查方式上,事先并不明确检查路线,也不通知被抽查旅行社。昨天下午3时许,市旅游局工作人员抵达南开区鼓楼旅游超市。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路检查人员先来到位于二楼的一家旅行社翻看已签订的旅游合同。“这份行程表中就旅游的具体行程安排,存在误导游客的内容。”只见市旅游局工作人员手持的一张行程表密密麻麻列满了出游项目安排,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发现有几项都是到孔雀园、茶道等“景点”观赏。“《旅游法》要求旅行社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如旅游者自己主动要求购物,可以酌情安排购物时间和地点。但必须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并签订一份附加协议。按规定,旅游合同及行程单中关于吃住行购等不能使用模糊或误导的语言,这份行程单将孔雀园、茶道陈述为景点,涉嫌诱导游客购物。”在昨日的检查中,旅行社超范围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现象比较严重。部分旅行社门店还堂而皇之在其店面贴上出境游旅游宣传资料,柜台上摆放着“出境游线”行程册页,经查这几家旅行社却并不具备出境游组团资格。检查人员说,这也是一种涉嫌违规广告宣传的行为。

  市旅游局就检查发现的涉嫌在鼓楼旅游超市违规行为进行了现场取证,对涉嫌违规经营的物品、宣传资料进行了行政暂扣。据市旅游局尹大勇副局长介绍,“市旅游局此次将出‘重拳’,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针对旅行社开展持续的检查活动。我们将派出工作人员以游客身份,进一步获得确凿的违规操作证据。还将对旅行团进行暗访。对于发现各种违规行为,紧抓不放,一查到底,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相应处罚,并进行曝光。”(记者郑东红通讯员庞云凯)

关键词:天津,旅游市场,旅游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