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冬游新疆 天山南北品冰雪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1-09 10:2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大美新疆”这个概念一般都是同夏季和秋季联系在一起的。其实,冬季的新疆别有韵味。新疆的雪季一般从每年11月下旬起到次年3月底,长达5个月。

  图①:“人间净土”喀纳斯的冬日美景。

  图②:在新疆天池国际滑雪场举行的滑雪比赛。

  图③: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乌伦古湖上进行的冬捕。

  图④:蒙古族图瓦姑娘。

  图⑤:中国最美乡村之一的禾木村。

  雪岭纵横雪谷静幽

  冬天的美纯粹动人

  冬天的天池,犹如一幅水墨画:辽阔的冰面形成天然滑冰场,四周雪峰林立,森林、草原、雪山和人文景观汇聚,美不胜收。“太壮观了,没想到天池的冬天这么美!”首次来新疆旅游的上海市民张新平兴奋地说,“特别是爬上海拔2718米的灯杆山,天池和周围的雪山一览无遗。黄昏时分,月亮已经悄然悬挂,同时看到了壮观无比的落日和云海,真是‘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令人心潮澎湃。”

  新疆冬季旅游资源丰富,除了天池,天山以北的阿勒泰、伊犁、博尔塔拉等地州也将在冬季举行赏冰、滑雪、民俗游等一系列活动。

  地处北疆的“人间净土”喀纳斯,一年中有7个月都是伴着雪花度过的。雪岭纵横,雪谷静幽,琼枝玉叶,冰清玉洁,冬日的喀纳斯就像是一个童话世界。“山南山北雪晴,千里万里月明。”通过自驾游方式来喀纳斯旅游的广东游客叶振江说,“曾经夏天时来这边游玩,景色醉人。但冬日喀纳斯呈现的完全是另一种美,纯粹而动人。”据了解,喀纳斯景区目前仍然实行冬季免票政策,延续至3月31日。

  紧邻喀纳斯的中国最美乡村之一的禾木村,在冬日里也显得分外妖娆。傍晚时分,又到了图瓦人生火做饭的时候,袅袅炊烟升起,远远望去,辽阔雪原背景下,松桦浓淡不一,厚雪覆盖的木屋错落有致,整体画面美轮美奂。

  而在伊犁州的那拉提,褪去了一身绿衣裳,冬姑娘将辽阔的大草原装扮得气势磅礴,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向更多的游客展现冬季那拉提的景色,截至3月底,景区门票全免。

  雪质优良滑行舒适

  在雪道上沟通自然

  “在冬天,滑雪就是度假。我认为滑雪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冬季的健康生活方式。”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工作的黄河说,“人们在冬天走出户外,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滑行在洁白的雪道上,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跟大自然沟通。因为滑雪,冬天变得更加美好了。”

  谈到新疆的冰雪资源优势,自治区旅游局书记李冀东有说不完的话:“新疆的雪期早且雪季长。每年雪季自11月到第二年4月,天然存雪期长达半年。冬季的降雪厚度在1米以上,山区积雪厚度达到2米左右。雪质优良,天然雪属于粉状雪形态,不软不硬,滑雪舒适度好,适宜开展滑雪运动……”

  “总体来说,新疆的冰雪资源具有积雪天数长、干雪存留时间长等优点。”新疆旅游专家张丹林介绍。更重要的是,虽然新疆冬季寒冷,大多数滑雪场的气温却并不低。“新疆大多数滑雪场海拔在1500米左右,处在逆温层,冬季最低气温也不过零下十几度,不存在严寒,非常适宜滑雪。”张丹林说。

  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的工作人员至今仍津津乐道一件事:2011年11月,国际滑雪联合会技术官员在考察将军山滑雪场后表示,“这是一条既有技术性,又有一定难度的雪道,在欧洲也很难找到。”

  “阿勒泰可是人类滑雪发祥地啊!”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局长史发强自豪地介绍,“在我们的敦德布拉克有一组距今1.5万年左右的岩画,绘有脚踏滑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的猎人进行狩猎的图案。”这里还被网友评为中国五个最值得去滑雪的地区之一,而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的滑雪场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滑雪爱好者。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新疆,滑雪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