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河北环首都旅游经济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11: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旅游经济圈是旅游区域合作的主要形式。通过塑造独特的区域旅游形象、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开拓整体目标市场,不仅可以降低开发成本,获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还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区域旅游竞争力,对于发展区域旅游意义重大。我省环首都区域地理环境独特,旅游资源丰富,互补性强,具有建立旅游经济圈的适宜条件,为打造河北环首都旅游经济圈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打造河北环首都旅游经济圈,有利于协调发展环首都区域经济,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利于推动环首都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城市化建设水平;有利于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从当前实际看,我省要借助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最终把环首都区域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活动集散地,并成为该区域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建立完善多层面的合作机制

  首先,建立完善政府层面的合作机制。一是要打破行政区域界线。无论是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旅游设施设备的建设、利用,还是旅游宣传促销、旅游市场的拓展等,都要依赖于各地域之间的合作。因此,要力争打破市级以及市以下各级行政区域界线,加强区域间合作。二是成立环首都旅游经济合作小组,重点协调市之间旅游开发合作的重大事项并编制构建环首都旅游经济圈的总体规划,以此明确各市在环首都旅游经济圈中的角色,扬长避短地参与旅游产业的开发合作。其次,建立完善企业层面的合作机制。只有建立完善跨区域旅游企业层面的合作机制,才能形成纵横交错的环首都跨区域旅游经济合作网络。要积极扶持、引导、协调各地旅游企业合作,根据环首都旅游经济圈的实际发展,不断创新合作形式和内容。

  设计精品项目,打造区域品牌

  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加快文化旅游发展。我省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如西柏坡、狼牙山、冉庄地道战遗址等。应紧紧围绕红色之旅这一主题大力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力争打造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品牌,并以此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打造绿色旅游品牌,推动生态旅游发展。我省环首都旅游圈绿色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如保定野三坡景区、张家口张北草原、承德木兰围场等。要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推动环首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完善旅游信息网络

  搭建旅游信息平台,完善区域信息网络,是推动环首都旅游经济圈建设的又一重要渠道。首先,要加强信息互联网建设,尽快实现各地旅游部门、旅游企业、旅行社、景区、宾馆、酒店等联网;其次,打造旅游信息平台系统,共享区域内的旅游信息资源;第三,加强旅游资料库、旅游数据库的建设,更好地为游客、各地旅游部门、旅游企业提供完善的旅游信息。

  联合组织客源进行旅游营销

  建立旅游协作小组,通过举办旅游信息座谈会来交流信息、协调工作并采用各种宣传手段组织客源;共同制定旅游营销计划,共同组织客源参观游览,进行旅游营销活动,逐步形成区域旅游市场开发的整体优势;加强旅游广告宣传,利用各种节庆活动,如举办民歌节、旅游推介会、旅游交易会或展销会等吸引旅游者;制定并落实各种旅游相关优惠政策,取消区域内各种限制,打造无障碍旅游区等。

  培训旅游市场开发人才

  环首都各地旅游部门应统一制定人才培训方案和政策,加强旅游教育合作。要侧重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提高各种应变能力、创新开拓能力,提高旅游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例如,选派相关人员去旅游院校进行深造,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举办各种短期培训班或旅游经验交流会进行培训,互派有关人员挂职锻炼,借助举办大型博览会、旅游交易会或展销会进行培训等。要加强环首都区域旅游人才的相互流通,建立健全人才培训对接机制,力争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创造性、开拓性并掌握高新技术的高层次旅游管理人才和旅游从业人员,为环首都旅游经济圈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关键词:河北,旅游,经济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雷扬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