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火车购票难尚无时间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15: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今年春节相对较早,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和游客流相互叠加,运输压力较大;现有运力难以完全满足春运阶段性高峰需求,一些地区仍会“一票难求”;春运期间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以最大负荷运行,同时还有大量自驾车出行,交通安全任务更加繁重。

  “应对供需缺口的措施主要是挖潜增能、合理错峰、加强协同。”连维良说,此外还需要做到信息公开、改善服务,以及完善应急保障。他强调,所以措施都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铁路】

  无座票降价目前未考虑

  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防“黄牛”

  不调整政府性定价、不制定专门的票价浮动政策、原有浮动规定不改变

  今年,铁路部门迎来了政企分开体制改革后的首个春运,在春节前将迎来客流高峰。

  “春运期间,将采取停短保长、长短套用、北车南调、挖掘检修潜力等方式,把每一辆车的潜力挖掘出来。”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介绍。

  针对近期“黄牛”利用虚假身份信息网络购票、囤积倒卖车票的问题,胡亚东回应道,今年铁路总公司更新了12306网站版本,采取了一些封堵应对措施,铁路公安部门“猎鹰战役”也破获了一批案件,“下一步,还要和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进行互联网的身份认证联网,近日正在调试,很快就可以上线运行,可以在更大程度上防范‘黄牛’。”

  连维良表示,春运期间对火车票价将采取“三不一查处”,“三不”即不对政府性定价进行调整、不针对春运制定专门的票价浮动政策、原有浮动规定不做改变,“一查处”就是要加强价格监管,严格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增加价格浮动幅度、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针对无座车票与硬座车票等价出售的问题,胡亚东表示,铁路部门发售无座车票,是让更多旅客能够回家的一种方式,旅客可以自愿购买,而且列车座位也是流动的,“不管是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他认为,区分无座票与硬座票的票价,在技术上操作难度较大,目前还尚未考虑实施。

  当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突破10万公里,其中高铁已突破1万公里,运力不断增长。不过,铁路春运面临的最大难题,仍然是能力与需求不匹配。胡亚东表示,关键在于,一是要加快铁路发展,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发展;二是解决车票销售的公开、公平问题。

  “互联网售票,相对来说是最公开公平的一种方式,但也可能会影响到一些人群,比如老人、务工人员等。”胡亚东表示,铁路部门也采取了措施方便他们买票,比如提前发售临客列车车票,务工人员只要超过5人便能订购团体票等,“老人可以请子女、熟悉手机网络订票的人员协助购买,也可利用窗口、代售点购票等方式。”

  火车票“一票难求”,到底何时能解决,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经过不断努力,会逐步缓解,但是目前没有‘时间表’。”胡亚东分析道,“一票难求”不仅是铁路运输能力问题,也涉及旅客选择,春运短时间内,旅客选择可能非常集中,被选择的系统压力就很大,“解决‘一票难求’,需要注意采取综合的措施和手段,平衡各种交通方式的能力。”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春运,交通,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雷扬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