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河北旅游亮点纷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是河北旅游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各项政策措施的合力推动,让全省旅游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精彩纷呈——景区品质得到新提升,品牌宣传彰显新形象,创新营销拓展新市场,市场整治取得新成效,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回顾与展望,期待河北旅游业在新的一年带给我们更多的精彩与感动。

  一、全省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

  2013年,全省旅游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紧密围绕建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两大目标,按照“整体抓提升、重点求突破”的发展思路,突出抓好景区整改提升、旅行社综合整治、旅游形象品牌塑造、重点客源市场开拓、《旅游法》宣传贯彻等重点工作,推动全省旅游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近2.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17%和26%,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预定目标。

  二、以大整改促旅游景区品质实现大提升

  大力推进全省4A级以上景区整改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整改目标,强化督查推动、典型带动、资金撬动,以大投入、大建设,促大整改、大提升,全年全省投入整改资金22亿元,是上年的2倍,其中景区自筹21亿元,专项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明显。全年全省4A级以上景区新建、改建停车场113个,改扩建游客中心面积20余万平方米,新增换游客服务设施1230余项,新改建旅游厕所306座,新增换标牌1.5万块,景区基础服务设施得到明显改善。野三坡、白石山、七步沟、娲皇宫、清东陵、避暑山庄、万龙滑雪场等一大批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全省景区品质有效提升。创新景区质量社会监督机制,聘请500名景区质量社会监督员,配套开发网络管理系统,将业内监督转为全社会共同监督。目前,全省通过验收景区51家,给予内部和行业警告景区60家,摘牌1家。

  三、大力开展综合整治规范旅行社市场

  认真贯彻落实《旅游法》,对全省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检查,累计检查执法6700多人次,检查旅行社1228家,占总数的90.8%。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528份,占检查旅行社总数的43%。目前已处理涉嫌违法违规案件1起,对2家设立社及分社所在市旅游主管部门进行了约谈,限期整改和行政处罚旅游企业400多家。积极推进旅行社标准化建设,颁布实施了《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研究制定了旅行社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及时受理旅游投诉,全年处理旅游投诉案件108起,为游客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9万元,旅游投诉结案率100%,游客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四、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实施深度宣传

  针对旅游宣传面对的媒体传播规律、游客出行方式、重点客源市场等方面出现的新变化,在充分运用传统媒体的同时,发挥新媒体资源优势,倾力打造“诚义燕赵胜境河北”形象品牌。健全完善河北旅游资讯网、英文网、旅游虚拟体验网,开通全省旅游短信平台,推动河北旅游媒体资源网正式上线运行。开通河北旅游官方微博,粉丝数量由30万人增至210万人,增速在全国省级旅游局官方微博中排名第一。创新开展“新浪名博行走河北长城”系列活动,获国际传媒大奖艾菲奖提名奖。开展“全国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制作专题27个,刊发文字、图片6000篇,微博2000条,百度检索相关链接达2000万,有效提升了河北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成功承办第十八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

  承办第十八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吸引了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2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涉旅单位参展,参会代表达2.6万人。展会期间共向公众发放宣传品230万份;企业间签订旅游合作协议9100份,互换客源20.8万人(次),金额2.58亿元;达成意向协议1.08万份,意向组团人数43.5万人(次),金额1.9亿元;共签约36个商贸旅游项目,金额86.5亿元。展会直接经济效益达3800万元,餐饮、住宿、购物等间接经济效益达3亿元。坚持“节俭务实、贴近群众”的办会原则,由财政开支举办的各项活动比上届减少近20%。

  六、入境旅游市场逆势上扬快速增长

  入境旅游市场,坚持“一国一地一策”方针,以组建“河北旅游市场营销联盟”为抓手,加强与重点客源地大型批发商和主流媒体对接合作,拓宽客源引进渠道。举办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河北省系列活动,成立俄罗斯市场河北旅游营销联盟,推动避暑山庄与圣彼得堡夏宫正式缔结友好合作关系。举办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结好30周年旅游推广系列活动,省旅游局与艾奥瓦州经济发展部签署旅游合作备忘录,赵州桥与艾奥瓦州罗斯曼廊桥缔结姊妹桥关系,建立河北旅游美国市场营销联盟。全年累计组织参加境外展会和市场推广活动10余次,均取得较好市场效果。在全国入境旅游普遍增长乏力的形势下,我省逆势上扬,全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增长3.7%,其中韩国游客增长23.3%,俄罗斯游客增长9.4%,台湾游客增长5.7%。

  七、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旅游法》

  通过专家授课、研讨座谈、宣讲解读、送教上门、有奖测试、社区宣传、阳光热线等不同形式,在全行业开展了多层次、广覆盖的《旅游法》专题培训和宣传。邀请立法部门、专家学者对《旅游法》进行解读,举办旅游法知识网上有奖测试活动,编印《旅游法》宣传漫画分发至省内各大旅行社门店,免费供游客索取。同时,围绕《旅游法》贯彻实施中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基层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旅游投诉受理机构管理的意见》,从规范旅游投诉受理程序、完善旅游投诉处理机制,严格旅游投诉监管考核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规定和办法。

  八、全面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围绕环省会、承秦唐、石保张等精品旅游线路重要节点,加快推动建设了一批集旅游咨询、餐饮服务、票务预订、酒店住宿、旅游购物等于一体的大型旅游服务综合体项目。邯郸、保定、唐山南湖、承德木兰围场以及张家口沽源和张北草原天路等多个旅游集散中心,西柏坡旅游综合服务区、灵寿太行山区旅游综合服务体加快建设,部分即将竣工并投入使用。着眼破解景区交通瓶颈,在现场勘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河北省重点精品旅游线路重点交通路段建设方案》,推动旅游与交通深度合作,推进建设精品旅游线路重点交通道路,加快破解“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

  九、省旅游局机关完成标准化建设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省旅游局大力推进机关标准化建设,通过ISO9001认证审核,建立起完善的机关质量管理体系。在标准化编制过程中,充分体现顶层设计,对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岗位具体工作事项逐一进行了梳理,制订了详细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工作流程、管理制度、机关形象标识等8个层次的体系文件,共制定了《工作规则》、《行政管理若干制度》等16个专项规定,梳理完善工作规范、管理办法、应急预案、评定标准等29项制度,规范制定导游员资格考试、行政执法、旅游项目资金管理等36项工作流程,实现了决策有章程、用权有制度、办事有规矩,以期实现“提质、提效”的目标。

  十、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建设美丽乡村

  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五个目标”和“十件实事”,认真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圆满完成各项帮扶任务。驻南青阳贯村工作组为村里打了深水井并实现自来水入户,修建了村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室、农家书屋、休闲凉亭等,帮助村民贷款375万元进行肉羊养殖。与驻军部队开展共建,出动官兵600余人,清理村庄几十年沉积垃圾,在村里建立垃圾清运设施和制度。驻干河铺村工作组在完成道路硬化、饮水安全、电力改造等的同时,修建了文化广场和200多米长的护坝。协调交通部门,划拨5000万元建设虎山景区公路。为曲阳县灵山煤电公司碳素厂引进合作伙伴,注入1000万元资金和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使企业摆脱困境重现生机。

 

关键词:河北,旅游,品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雷扬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