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张家口特色小吃:坝上莜面

来源: 网络 作者: 2013-12-10 16:2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坝上莜面是“口外之宝”中的第一宝。莜麦,亦称“裸燕麦”,俗称“油麦”,是一年生草本作物。原产于中亚地区,最先引进欧洲大陆,尔后被我国引进,种植于西北、华北北部、内蒙古等地,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光绪二十八年颁布开垦蒙署令,流民迁入此地,莜麦从此在坝上落户。

  莜面是清代的贡品。相传,清代康熙皇帝远征噶尔丹,在归化(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布)城吃过莜面,给予很高的评价。乾隆年间,莜面作为进贡皇帝的食品被送往京城。据说慈禧垂帘听政期间,曾回家乡归化祭祀祖先,因吃腻了宫廷膳食,提出要吃儿时的家乡莜面饽饽。侍从和当地官员就指令地方上的糕点茶食铺,以优质原料,制作一种类似莜面饽饽的点心。慈禧太后吃后十分赏识。

  对于莜面,坝上人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就像他们每天面对的蓝天白云一样自然;而对于坝上人,莜面已成为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就像他们的呼吸离不开空气一样。生活中,农民求师学艺,先要学会种莜麦的技术,姑娘学做饭,先要学会做莜面,亲戚朋友上门要吃好莜面,干重体力活或出远门,也要吃耐饥的莜面饭。普通农家妇女都可以做出十几种各具风味的莜面,有薄如“刨花儿”的猫耳朵莜面窝窝;有双手一次搓出五根纤细而不断的莜面“鱼鱼”,有用手掌托皮捏出好吃不过面包的油角角或菜角子;有细而不断多而不乱的饸饹。

  喜吃莜面不仅是坝上人几百年的饮食习惯,而且吃得很讲究。莜面吃法颇多,风味各有千秋。莜面有冷吃法和热吃法之分,其冷热主要是指吃莜面所用汤的冷热。冷吃法主要是指用冷汤蘸莜面。冷吃时,女人从菜瓮里捞出一大碗带盐水的烂腌菜,烂腌菜汤里红的是萝卜丝,白的是圆白菜,切点葱花、芫荽,胡麻油呛辣椒一起倒进去,碗里油花花、辣乎乎,蒸好的莜面端上来,特有的莜麦香味直扑鼻孔,莜面窝窝再蘸上这个烂腌菜,吃得眉头汗道,一个字:香!两个字:绝了!热吃法的蘸汤就不全一样了,有的用鸡蛋羹做汤,有的用酸菜山药条做汤,有的用蘑菇做汤,有的用羊肉或猪肉做汤,有的用羊肉和蘑菇一起做汤,还有用熬菜做汤的等等不一而足。这是最基本的吃法,但一年四季不同,莜面的吃法也不同,风味也各异。

关键词:莜面,坝上,张家口小吃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