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金秋向梦出发 发现最美西藏林芝

来源: 第一旅游网 作者: 2013-11-14 08:0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条沿北纬30度修筑的公路,既是横贯我国东西的景观大道,也是串起林芝地区各景点的风景走廊。如今,西藏林芝迎来色彩最为丰富的时节,金色的松林、碧绿的峡谷、满目的冰川雪山组成一个童话世界。

  最新潮:八一—鲁朗山间林海正变身

  从八一镇到鲁朗,全长约70公里,中途须翻越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沿318国道蜿蜒上山,一路秋色绚烂,雨后白云缭绕,恍若画中游。到了海拔4000米左右,白雪皑皑,山谷荒凉,空气稀薄,但山顶色季拉山口色彩鲜艳的风马旗,呈现出另外一种风景,比山下灿烂的秋叶更加让人惊心动魄。假如天气晴好,从这里还能遥望到号称中国最美山峰的南迦巴瓦峰。

  而到了山那边的鲁朗镇,则是一派宁静的田园风光。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当地木篱笆、木板屋和农牧民的村落星罗棋布,是典型的高原山地草甸,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云杉、松树组成“鲁朗林海”。秋天的鲁朗林海,像一块多彩的画布,斑斓迷人。漫着白雪的山尖,在阳光下云蒸霞蔚一片灿烂,山中的牧场,泛出一片平整的黄绿色。

  鲁朗镇扎西岗村,是个有名的“家庭旅馆村”。藏式民居层层叠叠地散落在窄窄的石板路上,台阶上柴垛堆放得整整齐齐、满满当当,空气中飘散着它们从深山密林带来的芬芳。

  如今,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广东省重点援藏项目。根据规划,在高山草甸之间,五星级旅游度假酒店和适合大众消费的藏家特色农家乐将相映生辉。据称,由珠江投资负责的南区将成为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迎接八方来客的前厅,而恒大地产负责修建的中区规划设计则为五星级半开放式酒店群,游人“近可观湖景湿地,中可观牧草牦牛、盛开的桃树,远可观壮丽的雪山”。北区由保利集团负责修建独栋酒店区,而西区则为北区、中区、南区的酒店提供后勤服务。广东中旅则负责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建设。几年之后,这里将成为臧东南地区档次最高、配套最为齐全的旅游度假区。

  最刺激:排龙—通麦天险之旅

  从鲁朗出发,一路向东,车道越来越窄,路脚下就是帕隆藏布江,柏油马路变成了沙石路,这意味着就进入最困难的天险路段。从行路者的角度看,318国道川藏线最著名的地方,就是318国道从排龙到通麦之间短短几十公里的一段简易公路。有人因它的存在而改变行程,绕道青藏路进藏;有人因它而结伴踏上318线,怀着惴惴与兴奋去看个究竟;也有众多筑路战士和司乘人员把生命留在了那里……

  首先经过的就是排龙天险,一共有14公里,这条路是在2001年修建的,公路在帕隆藏布崖壁上前行。这是从山崖上抠出来的路,很窄,但每隔一段会有一个会车用的空场。所以每个司机如果看见前面来车都会提前看好场地,否则顶上以后不知道往哪边让更近。这些脆弱的地段,享受不了现代化的钢筋水泥,常常以木桩维护路面的稳定。雨后,常常可以看见路边缘露出的木桩档墙。继续向前,看到一处挂满经幡的铁桥,过去还有巨石,那就是所谓的老虎嘴,也是一处一次塌方摧毁10辆汽车的著名险路。

  之后就到了通麦,大桥单向通行,每次只能过一辆车,因而在这里等上几个小时是最为寻常不过的事情了。这个东久河、易贡藏布、帕隆藏布、雅鲁藏布汇集,雪山密布的区域,历来都是凶险地。这里年均降水量超过1200毫米,雪崩、泥石流、塌方、洪水极易发生。现在我们通过的通麦大桥是2000年12月重修的。也许是这个地方地质太不稳定,所以大桥跨度虽长达210米,又是国道,却还是选用了混凝土双塔斜拉的贝雷式钢架桥结构。这种贝雷式钢架桥面轻盈、稳固。“天险”终于走完了,我们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一种死里逃生、如释重负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西藏,林芝,雪山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