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水墨西塘 千年古镇诗情画意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3-10-29 08:1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厌倦了都市的喧嚣,倘若还能在如诗如画的水墨意境里听到丝竹细细,流水依依,还能在斑驳与繁华里轻舞流年岁月,那么,这个地方,便是西塘了。

  西塘,古称胥塘、斜塘,又名平川,在春秋战国时代,曾是吴越两国相争的交界地,故也有“吴根越角”之称。

  在西塘这个地方,时钟仿佛停摆了一般,一切都像是最初形成时的那个样子,似乎江南水乡的风格几千年来从未变过,也将永远不会改变,也难怪西塘被称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印象当中,水乡最美应是晨昏时分,光影迷离,粉黛屋墙,此时人影稀疏,景物仿佛静止在画布上的山水,使人迷醉。自己来的一路上,或小雨如丝、或灰云漫天,水乡的屋与桥,廊与阶,也漫在了淡灰色的调子里。

  西塘这样的地方是足以濯涤尘嚣之气了,离它旁边不远处的周庄、同里、南浔等处皆有豪宅名园,而这里却没有,或许是是因为这里以前并不富庶,因而造就了一方淳朴、厚道的民风,真如这儿的善酿般醇厚无尽,一杯杯饮下去,醉人醉心。

  西塘河道纵横,将小镇划分成几个部分,仿佛是在给它注入源源生命力。水很静,雨很轻,飘飘洒洒的落下,河水就成了被精细磨砂过的玻璃了,明亮但不刺眼,显得温润平滑。

关键词:西塘,古镇,江南水乡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