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北疆之秋:遇到真正的美景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3-09-16 10:19: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喀纳斯月亮湾。

  喀纳斯所处的北疆区域风景如画。

  为什么人们对秋天如此情有独钟?

  BBC曾拍摄著名纪录片,挑选14名7岁孩童,每七年记录他们的生活,最新一季这些“孩童”均56岁,已到人生之秋。现今的他们均和自己的人生和解,得以笑看岁月,有着别样动人的魅力。正如北疆之秋,褪去了春的羞涩,夏的炙热,迎来了秋的绚烂和从容。

  世外桃源白哈巴

  白哈巴村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之处,号称中国西部第一村。由于远离尘嚣,一直以来白哈巴村始终保持着淳厚的民俗风情,行走其间,即使遇到游客也只是三三两两,村民的步伐也极为悠闲,更像是与外界隔绝的世外桃源。

  虽均在北疆,白哈巴村的房屋和喀纳斯的略有不同,每个院落用粗木围栏拦着,所有的房屋也均由原木建成,有着浓浓的欧式风情,阳光下远望,倒更像是瑞士铁力士雪山脚下的小村落。

  既然是西部第一村,自然有西部第一哨,村边有一座略显突兀的高高建筑,便是一个瞭望哨岗。为了看边境线,我们上了山顶,看着眼前湍急的白哈巴河,对岸就是哈萨克斯坦。

  下山时,已是傍晚时分,林中十分静谧,以至于脚步声都显得突兀。出了树林,还未归家的牛羊仍在坡上无忧无虑地吃着草,不远处的图瓦人家已升起袅袅炊烟,远方雪山被阳光和云朵割裂出一道泛着金光的弧线,此情此景,只恨江山不可入画。

  美如仙境禾木村

  听说清晨的禾木最为美丽,于是我们在天蒙蒙亮的时分就起床了。

  在霜寒露重的晨光里,游人们来回走动按下快门。顺着摄影师的镜头望去,灰瓦,绿林,雪山,碧湖,在几丝氤氲的雾气中如同仙境。有江南的婉约,更有北疆的大气。

  喀纳斯和禾木都可以骑马,我和朋友考量了一下,还是选择在难度比较小的禾木各租了一匹马。

  翠色欲滴的草丛没过马蹄,很快就把它们洇染上一层绿色的汁液,秋日不是山花烂漫的季节,可山谷涧边红色的浆果比百花还要吸引人。一粒粒圆滚滚的红色浆果,鲜嫩欲滴,远看如同林中花树。

  忽地耳朵捕捉到几声呦呦鹿鸣,望向林中,一对优美的鹿角在不远处的灌木丛中掠过,我一时失语,居然在此可以邂逅这山林中的精灵。

  到了此处,我才明白秋叶的红,不需要艳得灼眼,秋日的阳光,竟可以温柔似水,林木苍翠,云蒸霞蔚,和那在日光下呈现不同色泽的雪山,共同交织出这儿的风光无限。

  人间净土喀纳斯

  “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之一”、“中国十大秋景之首”……喀纳斯有着无数的头衔,但当真的置身雪山白桦与清凌凌的湖水之间,才会发现一切多的言语都是多余的。

  “你说水怪会出来吗?”我戳戳友人,换来对方一个白眼。尽管水怪之说并不靠谱,但是水怪和仙女一样,只有美丽的地方才有资格拥有传说。

  后来专家经过研究,认为所谓“水怪”是凶猛的冷水鱼哲罗鲑,湖边更是修了观鱼亭便于游人欣赏。这观鱼亭建于哈拉开特山顶上,根据标牌显示,亭子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00多米,这哪里是观鱼亭,明明是观“怪”亭。

  从盘旋的石阶缓缓步行而上,开阔的视野让我们眼前一亮,泛着银光的雪山,苍劲的树林,波光粼粼的湖水,大朵的云彩在头顶游走,遮盖了阳光,使雪山呈现出变幻的光芒,美不胜收。我索性放弃拍照,屏气凝神,注视着这一生难遇的美景,深深地印在脑海里。

  月亮湾是喀纳斯“三湾”最旖旎的一段,蜿蜒迂回于两岸河谷间,优美的弧线正如皎皎上弦月,曲线优美。水面平静无波,近岸处河床清晰可见。两侧峰峦叠嶂,喀纳斯湖犹如无心跌入这苍翠峡谷中的仙子,美不胜收。

  贫瘠的地理知识让我无法解释,此间为何总有萦绕不去的雾气,时而缠绕林间,时而轻拥峻峰,时而亲吻平静无波的水面,如仙境般,令人沉醉。

  心下默想,大概那些描写景物的诗句都不是夸张,只是你还没有遇到真正的美景。

关键词:喀纳斯,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