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领悟革命要义 游览陕北红色景区

来源: 第一旅游网 作者: 2013-09-16 10:1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家坪革命遗址

  王家坪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隔延河与城相望,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党中央进驻延安后,军委和总部机关在这里领导根据地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日寇投降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进攻。1947年3月18日,毛泽东、周恩来率部由这里撤离,转战陕北。

  7间高大宽敞、四角翘起的大瓦房是军委礼堂。是由三五九旅木工伍积禅设计,于1943年建造的。军委总部的大型会议、晚会等集体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神泉堡革命遗址

  据了解,神泉堡革命纪念馆位于佳县城西7公里处,它曾是一个地主庄园,四面封闭、酷似古堡,分别由上、下两个院组成,上院是个封闭的四合院,是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旧居,下院是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重要革命历史的纪念地,也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神泉堡革命纪念馆馆长申海平介绍,神泉堡革命纪念馆正式挂牌成立于2001年,是在原神泉堡中共中央驻地旧址的基础上维修、增设和扩建的。纪念馆除对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汪东兴等旧居进行重新陈列外,又新增了两个展室。展室拥有大量的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主要体现在“扭转乾坤”、“运筹帷幄”、“鱼水情深”、“走向胜利”四部分内容,真实再现了毛泽东党中央机关转战陕北的革命实践活动。

  申馆长告诉记者,神泉堡革命文物荟萃,影响广泛而深远,为进行党史、解放战争史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在2010年神泉堡革命纪念馆被批准为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景区,在以后的发展中,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将逐步发展成为榆林市的红色教育基地,吸引更多的游人前来观光学习。

关键词:红色景区,王家坪,革命遗址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