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壶口秋风 九月去看壮美瀑布群

来源: 西部网 作者: 2013-09-15 08:3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壶口瀑布是黄河中游流经秦晋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西临陕西省宜川县,东濒山西省吉县,距陕西省宜川县城40公里,距山西吉县城西南约25公里。瀑布宽达50米,深约50米,最大瀑面3万平方米,是中国仅次于贵州省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 

汛期壶口瀑布的壮观景象

  汛期壶口瀑布的壮观景象 

  以壶口瀑布为中心的风景区,集黄河峡谷、黄土高原、古塬村寨为一体,展现了黄河流域壮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积淀。瀑布景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为陕西省和山西省共有的著名风景名胜区,1988年被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1年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2002年,晋升为国家地质公园,现为国家4A级景区。

壮观的壶口瀑布

  壮观的壶口瀑布 

  滚滚黄河水至此,300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所束缚,上宽下窄,在50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故名“壶口瀑布”。两大著名奇景“旱地行船”和“水里冒烟”,更是罕见。 

  春秋季节水清之时,阳光直射,彩虹随波涛飞舞,景色奇丽。明陈维藩《壶口秋风》诗有“秋风卷起千层浪,晚日迎来万丈红”句,可谓真实写照。现在正值秋汛时期,受上游降雨和水库调节放水影响,黄河干流迎来秋汛,位于晋陕峡谷中段的的壶口瀑布水量大增,主副瀑布连成一线,再现绵延数百米的壮美瀑布群。

壶口飞瀑

  壶口飞瀑 

  旅游贴士:

  交通:6月之后早7:40延安汽车南站乘坐到壶口瀑布的大巴,延安往返壶口车票80.5元 

  从延安到壶口全程126KM,中途大巴要停靠南泥湾,黄土高坡两个景点(免费景点)去程时间需要3个多小时。 

  最佳游玩时间: 春秋两季最佳。4-5月称为“三月桃花汛”,9-11月叫做“壶口秋风”。这两个时期,水大而稳,瀑布宽度可达千米左右。 

  景区开放时间:08:00——18:00。 

  门票:旺季91元,淡季门票价格为37元。 

  周边景点:壶口瀑布周围还有孟门月夜、镇河神牛、旱地行船、清代长城、明清码头、梳妆台、古炮台、克难坡等自然和人文景观,若从吉县游壶口,在壶口瀑布往西8公里有阎锡山故居。

关键词:壶口瀑布,瀑布,黄河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