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井陉:扬千年古县之风 走文化强旅之路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7-09 11:1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苍岩山景区桥楼殿 

  井陉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山川地貌奇特、旅游资源富集。近年来,井陉旅游以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抓手,以科学规划为前提,高扬“千年古县”大旗,走“文化强旅”之路,着力打造省会西部旅游休闲目的地。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亿元。 

  科学规划是旅游发展壮大的前提和保障。早在2008年井陉县就邀请专家考察论证,结合实际制定了《井陉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按地理位置、自然人文资源进行规划定位。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苍岩山为龙头的五最十景旅游格局。 

  自然、文化资源是一个地方的宝贵财富,为利用好本地资源,井陉县通过自我开发、招商引资等手段引进项目、资金,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步伐。今年投资2.3亿元对与苍岩山皇姑文化有深厚渊源的窦建德文化进行挖掘开发,在与省会石家庄接壤的山前大道窦王岭建设了包含历史、自然、军事、现代娱乐为一体的省会首家大型高山综合游乐文化园区;投资2000万元对国家森林公园仙台山进行生态改造和景观路绿化建设;投资千万元对苍岩山星级厕所、游客中心及东山步游路进行升级改造;投资200余万元积极推进于家石头村、大梁江创A和古建修缮等项目建设。 

  文化旅游的品质取决于文化的内涵和特色。苍岩山早在70年代末就对外开放接待游客,90年代已被列为石家庄十大名景之首,山内千年古刹福庆寺以奇绝的古建文化和传统庙会名扬海内外。井陉县把挖掘宣传苍岩山传统庙会文化作为发展旅游的重点,将佛教文化、井陉民俗风情及当地四十余项国家省市级非物质遗产、集市贸易文化注入庙会,把苍岩山庙会打造成为华北影响力巨大的节庆活动。以苍岩山雄奇秀险幽景观为依托于今年成立了苍岩山书画院,并开辟了苍岩山写生基地,为深入挖掘苍岩山文化、打造井陉文化品牌、寻找当代民间诗词书画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苍岩山宾馆不断发掘整合井陉小吃,在保持小吃原味和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以当地杂粮、山珍野菜、散养禽畜为食材,推出了具有浓郁井陉味道的各式特色菜肴,深受游客青睐。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使荣获多项国家级桂冠的苍岩山成为井陉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秦皇古驿道在历史上被称为“燕晋通衢”之孔道,是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并称的三大古道之一,在政治、经济、军事上发挥过重大作用。今年井陉县启动了“重走井陉古道”系列活动,召集省内文物专家、历史学者和摄影爱好者聚集井陉,研究古道文化,并通过一系列活动让更多的游客了解秦皇古驿道的历史文化,把国家宝贵的遗产保护传承,发扬光大。 

  (图、文/王宝霞)

关键词:苍岩山,井陉旅游,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