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喜琳:台湾九份悲情城市不悲情

来源: 新浪旅游 作者: 2013-07-08 08:3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到悲情城市自然会想到九份山城。坦白说,初到九份多多少少有些失落,这里没有一丝电影《悲情城市》中那种抹不去的悲伤,人潮拥挤的九份喧闹甚至欢乐,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采金的辉煌年代。在老街上走走,在茶楼喝杯热茶,看看远处山海交接的基隆海岸,心情又好了几份,也想明白,总不能让当地人一直生活在“愁云惨雾”之中,来满足我们这些游人寻觅电影情怀的虚妄。原本的悲情也是某个时期的产物,亦是侯孝贤导演在电影中营造的情景。

九份也是动画大师宫崎骏创作《千与千寻》的灵感取材之地,吸引了众多日本游客和动漫迷

  离开金瓜石,翻过鸡笼山,便是九份老城。老城依山而建,房屋错落,高低起伏。来时是个阴蒙蒙的天气,因为地处山区,加上临海,整个九份就像在氤氲水雾之中,湿度很大,对我这个长期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说感觉很是润泽。沿着山坡地形的街道与房舍往上走就是九份主要的浏览区,包括基山老街、竖崎路等等。这里的老式建筑记录着时代的变迁,不过而今老街的家家户户都已经成为茶坊、咖啡馆、民宿,或是风味小吃和手工艺品的小店。

芋仔番薯是九份的特产

  芋仔番薯是九份的特产。在台湾有着另一番含义:台湾岛的形状像番薯,常用来比喻"本省人",而芋仔是从内地传过去的,用来比喻"外省人"。至于"芋仔番薯",是九份所产的一种芋仔和番薯的结合体,里面紫色像芋仔,外皮咖啡色像番薯。台湾人用"芋仔番薯"来比喻"本省人"与"外省人"的结合。

山脚下的寺庙和观海亭

沿着山路走,看到层层叠叠的老房子,好像因为常年湿度很大都有些受潮发霉

沿海的轻便路道格外清静

依山而建的房屋

即便在山里,也不能阻止当地人对摩托车的依赖

  来到温莎堡涵馆咖啡民宿休息片刻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悲情|台湾|城市

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