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盘点国内10大著名寺院

来源: 新浪旅游 作者: 2013-07-01 08:1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日渐浮躁和物质化的社会,你是不是偶尔感到力不从心,信仰越来越少,理想越来越远,心中的焦虑与不安却无人诉说……盘点国内10大著名寺院,让你在暮鼓晨钟中感受心灵的平静,膜拜心中的圣地!

  少林寺

少林寺

  少林寺位于河南省嵩山西麓。嵩山在登封县境内,属伏牛山脉,东西绵亘近百公里,为我国五岳之一。有72峰,峰峰有名。东为太室山,有太白、望都、玉女等36峰;西为少室山,有望洛、罗汉、钵盂等36峰,主峰为峻极峰,海拔1492米,像横卧中原的巨人。

  嵩山先后建有72座寺院。这里有中国最古老的北魏嵩岳寺塔,最早的禅宗寺院少林寺,规模宏大的塔林,最著名的元代观星台,最有史料价值的汉三阙(太室、少室、启母阙),规模宏伟的中岳庙,古朴雅致的嵩阳书院,苍翠清幽的大法王寺等。

  钟灵禅寺

钟灵禅寺

  钟灵禅寺始建于1911年,位于齐齐哈尔境内,座落于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14架名山之一的药泉山中。原名钟灵观,因缺乏道教神职人员,故改名为钟灵寺,现为佛事活动场所。整个庙宇建在绿荫之中,内有主殿1幢,大殿2重,配阁4座,占地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均为砖木结构,墙面雕刻葵花、牡丹等多种图案。殿堂庄严古朴,环境清幽,素享福地之誉,令游人驻足观赏。

  钟灵寺的代表文物,即属高1.3米,直径0.8米的青铜古钟。全钟由23块模板组成,镌刻1500个阳文篆字,详细记载大钟铸造的全过程。细观此钟造型优美、工艺精良。每当晨曦微现,悠扬钟声,传播四方。正如古人所说:“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多少名利客”。这座古钟作为青铜文明和高超的冶炼技术,在北方地区实属罕见,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钟灵寺遂成一处地方胜景。

  大昭寺

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拉萨市中心,始建于唐贞观21年。寺内主供的释迦牟尼像是文成公主入蕃带进的,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今天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大昭寺殿高4层,整个建筑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碉楼、雕梁则是西藏样式,主殿二、三层檐下排列成行的103个木雕伏兽和人面狮身,又呈现尼泊尔和印度的风格特点。寺内有长近千米的藏式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和《大昭寺修建图》,还有两幅明代刺绣的护法神唐卡,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供奉的密宗之佛中的两尊,为难得的艺术珍品。

  在拉萨,藏族人也喜欢将以大昭寺为主的八角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你还可以看到朝拜者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场面非常感人,由此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的心目中的地位之高。大昭寺是西藏最辉煌的一座吐蕃时期的建筑,殿宇雄伟,庄严绚丽,每日被转经的人流簇拥着。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藏语意思是经堂。“大昭”,藏语为“觉康”,意思是释迦牟尼,就是说有释迦牟尼像的佛堂。而这尊释迦牟尼像便是指由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一尊“觉阿”佛(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镀金像),它在佛教界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寺院|大昭寺|位于

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