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旅游丹东在宽甸感受惬意之夏

来源: 新华旅游 作者: 2013-05-22 16:46: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丹东市地处辽宁省东南部,属暖温带亚湿润季风型气候,年平均雨量多在800-1200毫米之间,是我国北方雨量最多的地区,降水2/3集中于夏季。年平均气温南部在8-9℃,北部6-7℃,受季风影响,季节变化明显,四季分明,是东北地区最温暖最湿润的地方,素有"北方江南"、"东北苏杭"之称,堪称旅游避暑的胜地。

  游宽甸花脖山 感悟山高水长

  “拔起危峰接天门,势临龙岗俯丹东。”说的正是有着“辽宁屋脊”之称的花脖山。因山的上腹分布着大小不一的石湖,远望神似梅花鹿的脖颈而得名。

  花脖山平均海拔八百多米,最高峰1336.1米,是当之无愧的辽宁最高峰。据了解,每年的七八月份,花脖山的云海奇观都会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凌晨两三点钟便在夜色中出发,四五点钟登顶拍摄。

  一件冲锋衣,一双跟脚的运动鞋,在山脚下挑一根长短合适的树杈作“登山杖”,便轻松上路了。

  刚走进山,气温顿时降了几度,一边是一条没经过任何修葺,被过往行人走出的小路,另一边是数不清的小飞瀑在身侧奔流。森林垂直分布山间,雨后的山林更添了一份幽静,空气里泛着清新的泥土和芳草气息。一路拂花扶藤,攀岩亲水,沿途百鸟争鸣,充满荒情野趣,高低俯仰,坐卧其间,好不惬意。

  不少音乐大师都对林间潺潺水声和悦耳的鸟鸣情有独钟,也尝试着用音乐来还原和诠释自然之音。私以为,再奢华高端的音乐盛会都不如驰骋山野,聆听鸟语林涛的和谐交响来得酣畅淋漓。况且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可以说是一个天然氧吧,用清爽、清幽、清秀、清纯来形容这个“大清世界”都不为过。

  走着走着,领队的师傅突然停下了脚步,似乎发现了什么。师傅告诉我们这是蝮蛇的幼卵,透明状,初有蛇形,白色颗粒物质分布其间。蝮蛇虽然是一种小型毒蛇,可也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皮、蜕、骨皆能入药,北方人喜欢用它和人参泡药酒,不仅祛风排毒,更能起到活血通络的保健作用。这宝贝就赤条条的躺在草地上,裸露的地皮是天然的保护色,若不留意,真的很难发现。

  再向前走一段,山路慢慢变得陡峭起来,面前出现一条人工堆砌的石路,被雨水冲刷过的石路很干净,花脖山1000米以下都是次生林带,但是植被相对来说还是很完整的,每一颗植物都努力向上吸取阳光,新生与衰败同在,挺拔与缠绵共存。一路上不仅看到了还没开花的天女木兰、认识了黄菠萝等珍贵树种,更了解到在中国能看到的13种枫叶,仅在花脖山就能见到12种,秋日的花脖山将会以一袭红装示人,妩媚妖娆,醉人心魄。

  这一路几乎没有平路,体力消耗很大,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抵达海拔900米的石湖,也就是花脖山的“脖”字所在之处。这是第四纪冰川的造山运动形成的,经过千万年的变迁,难以计数的石头遍布山体,如同湖浪一般,上望乱石排空,悬涌欲泻;下看石潮涌动,令人目眩心颤。正可谓:石湖千亩自龙宫,独看花脖冠辽东。

  温馨提示:

  1.从五月开始,花脖山上渐入旅游佳境。七八月份气候炎热,但花脖山上郁郁葱葱,百瀑千泉的水,源自第四纪冰川,清凉透骨。是省内最适合消暑纳凉的地方之一。

  2.虽然路况很好,但由于单向车程在2小时左右,晕车的游客最好准备晕车药。此外,五月份山里早晚温差大,赴花脖山的游客应该多带一件衣服。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欣赏花海山水的空灵画卷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有我可爱的故乡,

  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

  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

  随着这首唱响大江南北的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我们来到了这首歌曲灵感创作地丹东宽甸河口景区,并有幸参加了第九届桃花节的开幕。参演者有本地的村民和县里的文艺工作者,有朝鲜族姑娘的独唱,有文艺团编排舞蹈,有当地村民自导自演的情景喜剧,让我们感受到了丹东人的热情豪爽。虽然天降小雨,鸭绿江畔刮着风,气温不到10度,但观众热情的掌声与欢快的笑声融化了一切。

  桃花节开幕式结束后,我们一行8人前往桃花园。每年4月末至5月初,南方桃花花期已过,丹东的万亩桃园的几十万株燕红桃树竞相盛开,吸引着各地游客参观摄影。进入桃花园,迎面的标牌是“情走桃花园”,园里有桃花路、桃花情、桃花运、桃花结、桃花台,游客三五成群地在园中赏花,不时传来美眉们开心的笑声。

  河口桃花种植在依山傍水的山地上,从山上到江边,是一片粉红色的花海,沿着山间地势蜿蜒起伏,延伸到鸭绿江畔。粉红如霞的桃花,映衬着缓缓流淌的碧水和层峦叠嶂的青山,构成一幅幅空灵飘渺的山水画。正在此时天空飘起了小雨,花瓣上沾满雨滴,娇艳欲滴,于是一阵长枪短炮的各种卡擦卡擦声此起彼伏。

  走到桃花台,眼前的景色让我们如临仙境,鸭绿江面云雾缭绕,对面朝鲜的山峰时隐时现。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是此刻的真实写照。想象着在酷暑的盛夏,坐在桃园里,吃着伸手摘下的鲜桃,吹着习习的凉风,赏着如诗如画般的美景,是一种何等的逍遥……

  在一段时间的繁忙工作后,远离喧嚣的都市,到丹东宽甸享受这样慢节奏的生活,让自己疲惫的身心得以放松,是一种健康的选择。

  丹东玄武湖 和着好心情的轻快旅途

  五月中旬北京俨然入夏,而丹东的春天才刚刚来临。

  位于宽甸西郊的黄椅山森林公园是我们当天的最后一站,抵达景区已是午后时分。刚下过雨的天空似晴非晴,天气倒也凉爽适宜,我们一行八人直接来到了地质奇观最为集中的核心景区——玄武湖景区。

  玄武湖远景

  玄武湖是大蒲石河流入门坎哨电站库区后形成的人工湖,火山岩浆喷发而形成的玄武岩柱林在这里依水而立,沿湖整齐排列,似刀削斧劈一般,规模宏大,实属罕见。

  清澈见底的蒲石河随着微风漾起涟漪,码头边上停泊着三两艘游船,迫不及待想一睹玄武岩雄伟奇观的我们果断登船,等待启航。

  船一开,解说词便在耳边响起,温柔的女声,伴着一路稚嫩的绿色,由远及近,静下心来仔细观察这湖、这山,还有这岛。

  梨花村

  早就注意到这半环形的湖好似手掌一般捧着位于湖心的梨花岛,流水、屋舍、梨花,绿、红、白三色是那样清新悦目,吸引着众游客的眼球。对于穿梭在都市的我们来说,能够拥有这样一个依山傍水,鸟语花香的小天地是个再美不过的梦想,于是我将相机焦距拉近,按下快门,定下这宁静秀美的一格。

  野花点缀石柱间

  船继续向前开着,越是临近石林,眼前的景致不仅仅是由模糊变得清晰,那是一种微妙的变化。当你还在码头上远远驻足观望的时候,那凌空耸立的石林好似一列列不带一丝表情的精兵猛将,坚定的捍卫着自己的国土;而当你走近才发现这石林并不是只有霸气十足的汉子,还有清秀可亲的姑娘相伴。一些石壁上伸出丛丛绿枝,粉紫色的金达莱花点缀其间,给毫无生机的冰冷石头增添了几分柔情。

  天空中几只鸟儿适时飞过,花间又飞过几只打情骂俏的小蝴蝶,一路上的我们也欢声笑语,尽情的拍照合影,时间也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溜走。

  瞥到湖边的垂钓者,不由得疑问,都说水至清则无鱼,这样清澈的蒲石河里钓得到什么呢?同行的老者告诉我们,这里的水质极好,正所谓水美鱼肥,在富含微量元素的健康水里生长的鱼,可称得上是正宗的绿色生态食品。

  “看,太阳出来了!”朋友拍拍我的肩,指着远处刚穿透云层的太阳,还真的是个小惊喜,船已行至电站的坝口,近得甚至数得清阳光洒下了几滴金色,湖光掠影,碧水轻舟,心旷神怡,一切来得刚刚好。在这一刻你会真真实实的感觉到,即使大自然鬼斧神工一般给予了你那么多美景,也需要你带着一份好心情,携同几位合拍的朋友,一齐去体验,去感受,或许会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这可能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关键词:丹东

责任编辑:张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