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台北的城市气质 象山之巅的夕景与月色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3-05-19 00:1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城市的气质,在白天,也在夜晚。

  在台北,只要得空,傍晚时分,我都会去登山。这就是台北的妙处了。台北101大楼大陆游客都熟知,101位于信义区,信义区是台北市的市政中心,也是目前台北最重要的商业区。从101出发向东,步行大约20分钟,就会看到憨态可掬的象群雕塑,也就到了象山登山口。

  信义区附近的虎山、豹山、狮山、象山,合称四兽山。此外,内湖附近有五指山系、连接到新北市的有二格山系,当然还有阳明山系。这些山系,山山相连,自古就有往来商旅步行通道分布其间,后来,台北市政府又逐年修缮步道,加之山里绿树如茵、四季皆有美景,渐成台北人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山间步道也就成了台北人亲近自然的幽谧小径。

  到登山口,草木馨香扑鼻、蝉鸣鸟语入耳,刚刚的车水马龙、霓虹喧嚣瞬间静止。傍晚时分登山,还有特别的妙处。象山不高,山顶海拔只有183米,慢慢走,大致20分钟,也就走到了山顶。山顶上的6块巨石是拍摄101的最佳点。如果时间算得精确,可以在这里一边平复微喘的气息,一边欣赏夕阳西下的美景。

  台北城坐落于盆地之中,从山上俯瞰,万家灯火被包裹在或薄或厚的云层中。夕阳时分的云,色彩变幻,当天空从明亮的蓝色变成深沉的夜色,太阳也把云染成了最艳丽的一抹红色。这时候,101的轮廓仿佛是浮雕,悬挂在天幕。山脚下华灯初上,又像是天幕中闪耀的点点繁星。这时候,轻轻拂面的风,仿佛夹带着饭菜的香味;这时候,隐约可辨的云,仿佛是袅袅升腾的炊烟;这时候,灯光闪烁的楼,仿佛也少了几分钢筋水泥的冰冷、多了几分亲情相依的温暖……

  夕阳西下过后,便是台北的月光。月光里下山,也不觉得不安,登山步道两旁都有路灯,灯光柔和。月光里下山,也不觉孤单,登山步道上总会碰到上山或下山的,认识不认识的,大家都会招呼问候。比较昏暗或是苔藓丛生容易打滑的地方,也会有人善意提醒。

  我曾经带着自家小朋友登象山,沿途碰到的人不仅打招呼,还都友善地称赞:“弟弟,你很棒哦!”我家小朋友才5岁,凭着这样的一路称赞,也一路爬到了山顶。下山的时候,他用十分崇拜的语气对我说:“妈妈,没有想到你到台湾这么短时间,居然认识了这么多朋友,你太棒了!”我告诉他,这些叔叔阿姨、哥哥姐姐,都是第一次碰到,我们会有这样的交流是因为他们的热情和友善。我不确定,这样的解释,孩子可以理解多少,可是,如水的月光中,我看到了一张幸福洋溢的脸。

关键词:台北,四兽山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