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文化唱“大戏” 河北春节期间待客498.6万人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2-17 15:2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丰南唐津运河唐人街。资料图片。

  长城网2月16日讯(郄晓娟)据来自河北省旅游局的数据统计,蛇年春节黄金周七天,河北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98.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6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14%和37.58%。

  春节期间,河北省各地策划推出了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旅游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配合当地的特色旅游节目,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

  石家庄:古城庙会、温泉、购物游抢眼

  连续举办了六届的正定古城春节大庙会,正在成为石家庄春节游的品牌活动,隆兴寺、荣国府等景区举办的帝王礼佛盛世表演、民间花会展演、腰鼓表演、佛乐演奏等让游客不仅亲历了浓浓的年俗文化气息,也体会到了古城深厚的文化遗存,古城隆兴寺景区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2.16万人,门票收入108万元。

  石家庄平山县温泉+冰雪旅游组合,已经成为河北冬季旅游重要的组成部分。假日期间,沕沕水冰瀑旅游文化节等系列冬季主题活动,民俗与冰雪的组合也精彩,先冰雪、再温泉,成为冬日度假的绝妙享受。白鹿温泉共接待2万多人次,其中,来自北京、河南、山东等地的游客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大型音舞诗画《白鹿缘泉》演出也颇受欢迎。

  春节假日,传统节日的喜庆和情人节的浪漫同时上演,旅游购物市场异常火爆。辛集皮革城,适逢皮衣购物旺季,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游客来自省内、河南、山西、北京、天津、山东等地,其中仅旅游大巴车就有80多辆,自驾车3400余辆。

  秦皇岛:民俗文化创新游成亮点

  秦皇岛北戴河集发农业观光园将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农业观光相融合,开展了锣鼓大赛、骑马坐轿、纺纱纺线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12.54万人,综合收入达400余万元。

  受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自驾游大幅增长。据京秦高速秦皇岛管理处统计,仅除夕、初一两天抵达秦皇岛的车辆就达2.36万辆,从大年初二到大年初五下道车辆每天均超过2万辆,达8.93万辆。节日期间秦皇岛市接待游客35.1万人次,其中自驾游、自助游占到八成以上,持续爆满的停车场、随处可见的家庭团队、肩背行囊的同行驴友,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廊坊:文化搭台,旅游唱戏

  廊坊第一城景区举办了迎春祈福文化节,将福文化与皇家礼仪、民俗文化、吉祥文化、美食文化、佛教文化、姻缘文化等活动相结合,组织迎福、祈福、纳福、书福、送福等系列文化活动,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1.12万人次。

  廊坊大厂京东、霸州茗汤、固安华御、天圆山庄等温泉度假村积极挖掘温泉文化养生内涵,精心设计了不同的优惠套餐,其中茗汤温泉度假村接待游客41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8万元。

  张家口:最“年味”和最“时尚”

  张家口蔚县将民俗文化作为该县春节旅游的主打产品,打树花、拜灯山、赛灯会、剪纸展销、蔚州社火、蔚州大戏庆新春、蔚州皮影戏等系列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浓浓的“年味”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张家口崇礼滑雪依然是春节假日旅游的最大亮点,万龙、多乐美地等滑雪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众多游客驰骋陶醉于林海雪原之中。万龙滑雪场接待国内外游客11万人次,多乐美地滑雪场接待国内外游客3.8万人次。

  乡村旅游“年味”浓

  春节期间乡村游仍然较受游客热捧,很多乡村旅游点游人如织,山海关望峪山庄接待游客近4000人,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学农家活,极大地满足了广大游客假日旅游休闲需求。廊坊市永清县以“绿色采摘”和“农家过年”为主题,举办了游战道、进大棚,逛寺庙、观白塔,走新村、入农户,燃烟花、放鞭炮等一系列活动,让广大游客体验丰富多彩、原汁原味的“乡村过大年”,春节期间共吸引来自京津及周边自驾游及团队游客近6.0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10万元。

关键词:文化旅游,年俗,河北旅游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