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自行车座上感受台湾美丽岛的风土人情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2013-01-29 10:0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台北夜市。

  台湾新生代演员张书豪骑车从台北出发,一路即兴搭载陌生路人,追逐太平洋的风,30天完成1200公里环岛旅程。穿过森林高山海洋,他展现了一幅“台湾最美风景图”。让我们追随他,去感受美丽岛的风土人情。

  张书豪的美丽岛

  一路上,张书豪看着陌生又熟悉的岛屿,看到了与从小长大的台北截然不同的风土人情。在台南,他参加了表姐的婚礼,了解了台南的婚礼习俗;在北门,他见到了世界上最大的鳄鱼,把手伸到鳄鱼嘴里,“要死一起死”;在台中,好哥们儿带他去了高美湿地,那是大甲溪的入海口……还有他口中一直提起的泰雅族老人。“那些文面的爷爷奶奶,现在只剩7个了,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他们对我说这种文化很快就没有了,但是他们又会考虑到时代在进步。”

  张书豪很爱大海,他说从小和水很有缘分,“冲浪的时候看到浪起来了,身体很快做反应,等待浪过,再优哉游哉站起来,抹一抹眼睛里的水。”旅途中,张书豪经常在滨海的路上骑行,“有时候在海边骑一骑,觉得很漂亮,就停下来。”一个人坐在海边,会觉得很平静,回味骑车一整天的经历,写明信片给奶奶,“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感动的事情。”

  害羞骑士磨厚脸皮

  拍摄电影《转山》时,张书豪真的是单车从云南丽江骑行到西藏拉萨,孤独刺骨。这一次虽然有了双人协力车,旅程初期,把陌生人“请上车”对张书豪来说其实是一件难事。“我以前一直觉得骑车就闷闷骑自己就好,一开始的时候很害羞。”

  第一天在台北,下雨天路上行人都形色匆匆,他独自在雨中骑了一下午;第四天在彰化,他在木瓜牛奶店外面,有个女生给了他一个白眼,有位老伯无论如何不肯驻足听他讲话;第五天在嘉义火车站外,他找不到人上车,就把请求写在白纸上举着,在川流不息的人流中站了3个小时。

  一路上张书豪一直调整着邀人上车的方式:把话写在白纸上,直接问,或者与对方聊天使对方放松。“到最后,我整个人都解放了,心态特别好,碰到陌生人很大方。”张书豪描述着自己的转变过程。

  最美原是陌生人

  张书豪从小就喜欢骑脚踏车,“脚踏车与汽车不同,就像翱翔在空中,会觉得梦想在飞。”

  环岛时,张书豪的双人协力车是租来的,蓝色,两个座位。他企图邀请沿途的陌生人坐上他的后座,与他们好好聊一聊各自的生活以及身边的台湾。却容易被小姑娘认为是要绑架她的“怪蜀黍”。

  一路上有很多人成为他后座上的乘客。“每一个上车的人对我来说都是鼓励,每一个请我吃东西的人都让我很温暖。”

  环岛第四天,在卓兰山区开皮卡的荳阿姨让张书豪很感动。连续三天的梅雨天,山区道路湿滑,路上没有行人。荳阿姨把他请上车,载着协力车到了自己的农庄,请他吃包子和豆浆。

  环岛第十天,张书豪在高雄路边草地里碰见一群小孩。小孩们对他说:“祝你环岛一路成功,ByeBye!”张书豪捏着嗓子学着小孩的腔调,透出的却是感动。

  这样的感动不间断。环岛之后,他更加关心身边人,包括大楼的警卫、邻居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台湾,风土,车座

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