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细品鲁菜:用舌头阅读好客山东

来源: 旅游世界 作者: 2013-01-22 15:4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水浒宴:美食饕餮间的侠骨柔情

  水浒宴以《水浒》传说为蓝本而提炼美食情节,以历史故事为背景而延伸美食效果,通过宴会杯盏的传递而再现当年梁山好汉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气氛,同时追求席间烹饪的精益求精,让每道菜品都能津津入味。凡是享受过水浒宴的食客,无不被其美酒佳肴所陶醉,其中性情之人,还会产生群英聚会、入寨豪饮的朦胧幻觉。是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豪食者乐“水浒”也。

  品尝水浒宴,首先要感受水浒气氛,只要你进入阳谷水浒宴的“聚义厅”,就马上会被水浒气息所笼罩:迎面衬景排列刀枪剑戟,寒光凛烁;耳边音乐传递好汉歌曲,旋律激昂。每一位食客的视线和听觉都被水泊梁山所感染,自觉不自觉地步入水浒座次,成为其中一员。

  水浒宴

  水浒宴使用的是专制餐具,粗陶大碗是其风格特征,杯盘色泽或红或黑,粗中有细,黑里透光,使人一端酒碗,顿生豪饮之气,一动筷箸,更来朵颐之风。其中走菜送盏,几乎每样器皿都临近北宋情调,大到木案托盘,小至调味微盅,均能古朴生辉。

  据说水浒宴的菜肴共有108道,象征那108名好汉,还有很多菜品面点,也蕴藏108的数字感应,比如说一盆粉丝炖肉,正好抽出108根粉丝,就连一枚武大郎烧饼上,也均匀地洒着108颗芝麻。看样子,108名好汉的不死神魂和英雄气概,始终萦绕在阳谷周围,也贯穿在美食盛宴的过程之中。

  一般来说,品尝水浒宴,头道菜都是大件。鲁菜传统以大件为上,不如此不显规格。过去的好汉们会宴,肯定有大件压席,所以阳谷水浒宴以“七星聚义”为菜名,奉上第一道大菜。按照水寨聚义的规矩,诸位好汉群聚会宴,人均一份,所以阳谷水浒宴采用分餐制,既有大件压场,又能均分自餐,循古而随今,囊括两代文明。

  “大块吃肉”,首先要吃“武松牛肉”,当年武松打虎,不仅仅是因为喝了好酒以壮胆气,更在于他吃了好牛肉以增体力,不然那斑额猛虎,来势凶恶,没有强劲体力,怎能将其制服?吃了“武松牛肉”,还要尝一尝“时迁鸡”。读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时迁偷鸡,引发了梁山好汉们火烧祝家庄的大搏杀,这也是《水浒传》中的重点情节。“时迁鸡”,或以火烧,或以汤炖,用料有差别,风味不相同,能让食客挑选所好。但不管你怎样品尝“时迁鸡”,那种传奇风情始终会缠绕着你的思绪,产生很多联想。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水浒,文化,金瓶梅

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