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如在天堂 内蒙古最正宗草原陈巴尔虎

来源: 《旅游世界》杂志 作者: 2013-01-16 08:38: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陈巴尔虎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是北方游牧民族的摇篮。天底一碧千里,处处翠色欲流,羊群绿毯绣花,马儿自然入画,无论是谁,只要踏足这片绿色的世界,无不立刻醉倒。

  天堂的陈巴尔虎旗初入草原,犹如掉进了一片绿色的海洋,除了头顶无边无际的湛蓝,身边脚下铺展开来的便是那连绵数十里的绒绒绿毯,有节奏的起伏像极了微涌的绿浪,而那远处连绵的起伏处,总会恰当地冒出些移动着的星星点点的白色,定睛一看,原来是羊群。羊群不断地变化着阵形,在辽阔的草原上游移,美如翻卷的浪花。草原活了,悠然的牛群、时动时静的马群、漂浮的云、班驳的光线、阴晴变幻的光影,没有任何屏障,铺陈远方,直与天穹相连,我的躯体、脑海,全部被梦幻般的草原牵引了,眼界和心灵一下子敞亮起来,霎那间感受到了草原的宽阔。

处处翠色欲流,马儿自然入画。

  天是高不可及的蓝,云是洁然无瑕的白,草是一尘不染的绿,风在无所顾忌的嗥。远天一望无边,坦荡无垠;大地绿波翻滚,连绵起伏。这是绿的海,鲜翠盖地;这是花的洋,缤纷泛滥。一切人为的迹象早已摒弃在视线之外,草原更添一份灵性。站在蓝天碧野之间,迎着猎猎的草原风,遥望莽莽苍苍的穹庐,才会领悟草原博大的胸怀。

  九曲的莫日格勒河

  行走在连天的碧野,迎着带有草香花香的一股股野风,昂然站定,眼前是一条清凉的河,它从遥远的天际蜿蜒而来,一路微澜。被老舍先生赞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象一位腼腆俏丽的少女依偎在陈巴尔虎草原怀里,长纱飘飘,温柔而矜持。

  人们为黄河的“九曲十八弯”称奇不已,而抻直后长度超过其10倍的莫日格勒河在150公里内打转盘旋,又是怎么样的一种奇观?放眼望去,涓涓流水滋润着风光如画的大地,曲曲折折地镌刻在平坦的草原上,铿锵的节奏和跌宕的旋律击破了草原的空旷和静谧。牧民的夏营地聚集在莫日格勒河两侧,五里一个毡包十里一个营盘,雪白的牛羊群,珍珠般地撒落在碧野如茵的草地上。无需挂画,早已置身于最美丽最真实的天然画卷;没有牧歌,却早已感觉草原歌曲萦绕耳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草原,内蒙古

责任编辑:张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