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满都:尼泊尔的灵魂之都(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6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尼泊尔的首都,人们总喜欢用“屋有多少,庙有多少;人有多少,神有多少”来形容加德满都。在这座不大的城市,共拥有大大小小的神庙寺、塔2700多个。其中,在占地仅7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就分布着庙宇、佛堂、经塔250多座,供奉着印度教的3300万神灵——而尼泊尔全国总人口数还不足3000万!

  加德满都的“两副面孔”

  加德满都位于加德满都河谷西北部,巴格马蒂河和比兴马提河的交汇处,素有“山中天堂”的美称。这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尼泊尔的历代王朝在这里修建了数目众多的宫殿、庙宇、宝塔、殿堂和寺院等,数目之多,简直可以用“五步一庙、十步一庵”来形容。因此,加德满都又被人们称为“寺庙之城”。

杜巴广场

  在梵语中,加德满都的意思是“独木之寺”,相传在公元16世纪,李查维王朝的国王在市中心用一棵大树修造出一幢三重檐的塔庙式建筑。后来,人们就以这座建筑为中心,大兴土木,修造房屋,向外扩展,从而形成了加德满都市。这种说法之外,关于加德满都名称的来历,当地还流传着许多别的传说……

猴庙

  虽然关于加德满都名字的来历说法不一,但每一个加德满都人、或者每一个去过加德满都的人都一致认为:事实上,今天的加德满都同时拥有着两副面孔——它既是一个随处遍布着红墙庙宇的宗教圣地;又是一个秩序混乱,到处充斥着猴子、黄牛、乞丐、行人、三轮车的混乱都市。

  加德满都也像我国的许多城市一样,有新、旧城之分。旧城是加德满都的西区,新城则是融合了传统风貌和西方文化的东区。其中,在旧城除了新修的一条商业街之外,仍旧保持着尼泊尔的传统风貌。在这些迷宫一样蜿蜒曲折的小巷两旁,密密麻麻地拥挤着三四层高的小楼。通常情况下,往往楼上是住家,楼下则是店面。

  这些店铺从外面看去,无一例外都显得又破又旧,有些店面甚至连柜台也没有,货品就直接堆放在地上,然而,当你走进去一看,却发现里面竟然铺着地毯,摆着古董,十分精致豪华。而店主们,大多懒懒散散地盘腿坐在旁边,既不为自己的商品吆喝,也不积极招揽客人。

  此外,在这些“时光隧道”般古老的小巷中,还散布着很多小寺院。有些寺院里甚至还住着僧侣的家人。这些寺院里,往往都立着大大小小的白塔,而这些白塔在民居的庭院里也常常可以见到。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加德满都,尼泊尔,民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球人文地理》
责任编辑:张铮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