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长白仙境 世界上最后的木屋村落

来源: 《环球人文地理》 作者: 2013-02-20 15:4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日的长白山,是冰与火结合的完美演绎。

  这是一座白雪覆盖下的休眠火山,先后经历了4次激烈的喷发活动,火山温泉是随之而来的厚礼;这是满清王朝崛起的宝地,昔日帝王对它恭敬万分。

  这里有美得令人窒息的天池,但水怪的身影曾经在其间出没,至今仍然没有人给出合理的答案……

  东北屋脊长白山

  长白山是东北第一高峰,有着“东北屋脊”之称。这个名字的来历,其实很有些戏剧化。在古代,这条山脉曾经叫做“不咸山”和“太白山”。800多年前,女真族从这条山脉崛起,金世宗完颜雍将它命名为长白山,原因是:金世宗的族人长年在山中狩猎,说这座山“长年积雪,禽兽皆白。”

  在地理学家眼中,长白山是冰与火的结合体,这条外表被白雪笼罩的孤独的山脉,内心蕴藏着的是热浪和激情,因为它是一座休眠火山;而对于中国所有文艺青年来说,冬日的长白山美丽壮观,是最佳的旅行目的地,著名台湾歌手陈升将长白山的月亮写进歌里:松花江上两个月亮,一个喝醉,一个薄衣裳……

  东北屋脊

  长白十六峰下的休眠火山

  住在山脚的居民们都知道:长白山的体内蕴藏着天界的火种——在长白山壮观稳定的地貌特征之下,隐藏着的其实是一座休眠火山。

  地理学家研究表明:最初的长白山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由于地壳变动,再经历了4次火山爆发,这条庞大的山脉才拔地而起。至于那些林立在长白山主火山周围的群峰,也是火山活动形成的一些小的火山口。只是这些小火山口经过了数万年的阳光雨水、气候变化等外力作用影响,最终成型,化为群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长白十六峰”。

  休眠火山

  在长白山山民心中,这十六座山峰就是神明的化身。当地人会在抽一口旱烟或喝一口小酒之后告诉外来人:东海龙王三太子盗走了王母娘娘的一颗宝珠,玉帝派16位天将前去捉拿,双方在长白山上空打斗,宝珠落在山顶化作一潭池水,变成了现在的天池;三太子则变成一只独角龙藏匿池中;而那16位天将化作16座山峰,负责封印这条恶龙……

  民间传说是神奇的,但更神奇的还是这16座山峰各种妙不可言的自然景观。比如十六峰之首的白云峰,由一层层淡色的火山浮岩构成,来自远古的纹理层层叠叠,沧桑而细腻。白云峰气势磅礴的峰顶,长年被飘渺的云雾笼罩,一年难得露上几次真容,很多人都以见到此峰为莫大荣幸。1908年,清代著名地理学者刘建封曾经率队踏查长白山——这其实也是人类第一次全面科学地踏查长白山。后来,刘建封在他的文献《白山纪咏》中对白云峰发出感叹:“看罢归来回首顾,白云依旧白云封”。

  冬日长白山

  更奇妙的还有在天池北方对立着的两座山峰:天文峰和芝盘峰。天文峰因为峰端极其尖锐,所以又称鹰嘴峰,这里是观赏天池全景的最佳地点,云开雾散的时候,天池碧绿,游人如云;芝盘峰处于长年白雪覆盖的地理环境中,即使是在冬天也很少有积雪,是长白山中很少有积雪的山峰。芝盘峰的峰顶由4座小山峰组成,中间还有一块草甸,形如圆盘,草甸中生长着众多的灵芝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长白山,木屋村落

责任编辑:张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