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小镇凯库拉 观鲸是一种精神体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4 17: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坐标:南岛东北岸海产丰沛的小镇凯库拉

  在半岛的一片荒坡上,出现一座鲸鱼形状的生态度假村,有五星级的Lodge,有毛利文化中心,还有新西兰人热爱的高尔夫球场。某天,当我们重返凯库拉,仍能完整无缺地感受到那来自自然的,最本真、最淋漓的震撼。时间停摆,空间凝滞。抹香鲸终于挥动它黑亮的巨尾,划破这一片混沌的灰蓝。

  10年前那部灵气充溢的独立电影《鲸骑士》中的奇幻世界,如今我们亦置身其间。当然,没有神灵与祖先的加持,我们无法像片中12岁的毛利女孩Paikea那样,在浩瀚深邃的南太平洋中骑鲸遨游。

  不过,我们能够在毛利船长的带领下,追踪巨鲸身影,目睹大群海豚在身边欢跃而过,甚至能被它们溅上点水花。

  在新西兰,固然处处都能投身自然,畅爽一把,但要想领略生灵万物的极致震撼,你必须来这里,凯库拉。在毛利语里,kai是“吃”的意思,koura则代表“龙虾”,这个南岛东北岸海产丰沛的小镇,常住居民不过3500人,却是全球著名的生态观光胜地,每年游客人次超过150万。

  群山在此投入大洋,撞击出壮丽的风景轮廓,尤其在秋冬季节,山头连绵白雪,映衬得海天分外碧蓝。寒暖流在此交汇,近海海沟猛然下陷,深达千米,则使这里成为海洋动物的天堂。这里是世界少有的,能常年看到抹香鲸的地方,在不同的季节,海中还游弋着迁徙的座头鲸、巨头鲸、虎鲸,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我们只是鲸鱼世界的拜访者,在任何时候都要尊重它们。热情待客与礼敬自然,是我们同样珍视的价值观。它是一种哲学:拥抱人们、土地、海洋和一切生灵。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游客会说,观鲸其实是一种精神体验。

  在凯库拉,人与动物,就是如此随意的亲近。

关键词:新西兰,凯库拉,观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青年商旅报
责任编辑:张铮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