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玩社区 >> 旅游博文

揭秘希腊长寿岛之谜:百岁老人很常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3-01-14 17:2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英国媒体报道,希腊远东端濒临爱琴海的一座小岛伊卡里亚岛(Ikaria Island)不仅有着宁静、令人陶醉的环境,岛上居民的普遍长寿与有趣的生活方式,也是令世人羡慕的原因之一。

  这个有海风吹拂,盛产自酿酒的小岛上的生活,比全世界大多数地方的生活可能都要健康与幸福。

  刚度过99岁生日的老人格里格里斯(Grigoris Tsahas)与这个岛上的一些“前辈”相比,甚至都成了小辈。他每天步行一英里,往返于建在上坡上的本地咖啡馆,喝喝小杯的希腊式咖啡,抽抽烟。事实上,他的烟龄已超过70年了。他说,他不认为香烟有别人所说那么大的危害。

  在格里格里斯住所附近的村子,有一座墓碑,上面的墓志铭介绍了一名高龄116岁才去世的女性,格里格里斯觉得,这在当地可能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

  101岁老人克里斯蒂娜

  而几个月前庆祝了101岁生日的克里斯蒂娜(Christina Tsantiri)也有着悠闲的生活方式——每天午餐时喝一杯红酒,坐在阳台上俯瞰伊瓦蒂洛斯(Evdilos)港的海景,一边摆弄针织活儿。她家所有家具几乎都套着针织的“外套”。

  百岁老人伊万吉丽娅(Evangelia Karnava)是一个热爱生活,性格开朗的老妇。她生活独立,爱开玩笑。她说,她认为对自己来说,长寿的秘诀可能是她不怎么吃红肉。

  百岁老人伊万吉丽娅称,她的不老秘诀是不吃红肉

  在伊卡里亚岛上,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许多个世纪以前,这座岛屿就有生活方式健康的声誉,无疑也引起了美国医学专家的兴趣。丹·布特纳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长寿之谜”,伊卡里亚岛上寿命达90岁的老人数量是美国同比的2.5倍,老年痴呆和抑郁的发生率也明显要低,令他很感兴趣。他说,要彻底研究这座岛上的“长寿之谜”。

  伊卡里亚岛的地形适合居民小面积种植蔬菜谷物,制作当地风味的、季节性的、天然的饮食。此外,居民们坚持认为,他们自酿的16至18度左右的红、白酒类也很重要。这些酒是纯天然的,不会有添加剂成分。

  当地的早餐餐桌上,会有土产的蜂蜜,奶酪,一些野生香料和茶,午餐则是一天中主要的一顿,除了豆类,还有酒和面包。当地人吃肉较少,爱吃山羊肉多过羔羊肉。而午餐过后,午睡一会儿是不可少的。

  将满104岁的老人乔治,看报仍不需要戴眼镜

  不过,最重要的恐怕还是人的心态。乔治(George Kassiotis)本月底将满104岁了。他出生的时候,这座岛上恐怕还没有道路或电力设施。他以前常步行25英里上学,现在把一座种满柠檬和橘子树的花园照料得很好。他脸上皱纹不多,看报纸甚至不需要戴眼镜。

  乔治说,自从自己还是孩童起,早餐餐桌上就有橘子汁和蜂蜜、鸡蛋、芝麻酱,然后就是一杯咖啡。他说:“我不觉得苍老,我也不觉得年轻,我就是感觉很好。我的腿不好使了,可你必须得走下去”。

关键词:希腊,长寿岛

责任编辑:张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