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巨型稻田彩绘亮相中山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7-07-11 14:4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容提要:近日,在南朗镇崖口村的“天宇梦幻田园”,一片约200亩的彩色稻田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这里的稻田不仅“种”出了汉字,还呈现出孙中山故居、南朗崖口飘色等颇具中山传统元素的图案。

父亲节主题稻田画,给人暖心的感觉。

太空主题稻田画,宇航员手中攥着一把稻穗在太空漫步。

稻田里种出了汉字“幸福崖口”,还勾勒出南朗崖口飘色等精美图案。

此次作画主要是采用太空育种的水稻,其颜色与普通水稻的有差别。

  以孙中山故居为主题的稻田画。

近日,在南朗镇崖口村的“天宇梦幻田园”,一片约200亩的彩色稻田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这里的稻田不仅“种”出了汉字,还呈现出孙中山故居、南朗崖口飘色等颇具中山传统元素的图案。

今年4月初,中山一间生态农业公司的员工来到崖口村,他们以大地为纸,以水稻为颜料,开始了这别具匠心的艺术创作。7月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两个多月的生长,4幅巨型的稻田画已经成型。广珠城轨的列车在稻田上方飞驰而过,金黄色、暗红色的稻谷随风摇曳,散发出淡淡的青草味。

南朗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4幅巨型稻田画中有一幅描绘的便是孙中山故居。它以金黄色为底色,暗红色的稻谷穿插其中,勾勒出大门、窗户、廊台等主体结构。在大门的左右两侧,暗红色的稻谷拼成了八个大字:“国之根本,在于人民”。

崖口飘色是南朗镇崖口村的岁时节令民俗活动,源于唐代“耍菩萨”祭祀民俗,2008年6月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二幅稻田画以崖口飘色为主题,两个深紫色的娃娃各背着4枝黄色的小旗子,一上一下地坐在小板车上。在板车的前额,“幸福崖口”的字样格外醒目。另外两幅画的造型分别是宇航员手中攥着一把稻穗在太空漫步和父亲与儿子牵手同行的背影,这些也都是由绿色、暗红色等颜色组合搭配而成。

据介绍,绘制稻田画的工序很复杂,包括彩稻选育、图案设计、定点测绘、秧苗栽植、田间管理五个关键环节与步骤。这一次在崖口村作画主要是采用太空育种的水稻,不仅具有绿色、黄色、暗红色、深紫色等多种色彩,抗病性和抗虫害的功能也更强一些。

为了能让设计的原画更好地成型,工作人员在种植时采用了GPS定位布线播种技术,根据稻田的尺寸和设计图案测绘放点,再根据设计图案中的颜色布局播种彩色水稻秧苗,从而形成一幅幅完整的水稻画。

7月伊始,中山市的水稻夏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据悉,这约200亩稻田将在本月底进行收割,并通过“农耕学堂”活动给青少年展示和科普农业知识。

关键词:稻田,源于唐代,飘色,孙中山故居,崖口村,田间管理,幸福崖口,稻谷,南朗镇,梦幻田园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