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酒店旺季不旺游客去哪儿了 服务升级不再扎堆住西宁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2017-07-10 14:1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自广东的游客陈曼今年是第二次来青海,说起第一次带朋友游青海的经历,记忆犹新。去年7月,陈曼带着外地来的朋友游玩结束后,原本打算在西宁多住一晚,却一房难求。“我们四个人坐着出租车把西宁的酒店跑遍了,全部爆满,一间房都没有。”最后,他们一行人驱车到海东市平安区才找到两间房。

“今年7月2日我订西宁的酒店时发现,大部分酒店的价格没去年高,就算是市中心的酒店也比较容易找到房间。是不是今年青海旅游市场不热,游客没往年多?”陈曼说出了她的疑问。

旅游部门:我省旅游人数持续上升

以往每到七八月,青海各大景区附近及省会西宁的宾馆、酒店房间爆满。今年,虽然各类数据显示进入青海的游客数量在增加,但省会西宁和热门景区附近的酒店并未出现爆满的情况,那么到青海旅游的游客都去了哪儿?对此,记者展开调查……

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今年1月至5月,我省旅游总人数达到794.19万人次,其中国内旅客793.45万人次,入境游客为7416人次,累计增速达到24.6%。旅游总收入达到82.69亿元,累计增速达到28.4%。

从民航的数据来看,5月至6月西宁机场吞吐量达到1000517人次,除对部分航班时刻进行调整外,还新增、加密12条航线。在旅行社方面,随着动车车次的增加,旅行社接团量从今年5月起不断增加。从旅行社、机场反馈的信息来看,从5月起,我省旅游旺季模式已开启,游客数量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记者调查:时值旺季,未出现一房难求

7月5日,记者在携程网、去哪儿、途牛、艺龙等在线旅游平台搜索预订酒店发现,如游客所说,与往年同期相比,西宁市经济型酒店、连锁酒店价格普遍在200元至400元之间,部分酒店的价格比往年要低60元至70元左右,四星级以上酒店的价格仍保持在千元以内,而且预订当天就能入住。

莫家街如家酒店前台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酒店入住率明显不如往年,酒店虽然从6月起已经开始逐步调价,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酒店价格有回落。除了如家、汉庭等连锁酒店,像银龙、伊尔顿等星级酒店的入住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不尽如人意,除周末会满房外,其余时间入住率都在八成左右。

是不是今年到青海旅游的游客少了?面对记者的疑问,汉庭酒店一名工作人员说:“西宁的宾馆酒店到现在还未出现一房难求,一方面是因为酒店宾馆数量在快速增加,另一方面则是游客旅游方式的改变,很多人都青睐在州县或是西宁周边过夜。”

旅游服务升级游客不再扎堆住西宁

以往到青海的游客都是白天租车游各大景区,晚上扎堆住在西宁。今年却不一样,游客被分散在各地,不仅湟中、湟源、平安、贵德等地的酒店紧俏了起来,就连乌兰、刚察、大柴旦等地的多家酒店都已显示有人预订。

从事旅游行业三十余年的铁航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翟晓宇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她说:“以往像互助、贵德、湟源等地大多是旅游过境地,因为当地酒店服务跟不上,游客都会选择过境而不过夜。这样带来的只有有限的门票收入,旅游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效应不能充分释放。”

翟晓宇看来,之所以西宁酒店未出现一房难求,并非今年青海旅游不旺。而是全省各地旅游正在从景点一日游走向全域深度游。她说,近两年来,在带团过程中,旅行社明显感觉到游客在各市州的脚步慢了下来,随着各地深度旅游体验项目、民俗活动的举办,以及当地酒店、住宿等行业服务的提升,游客越来越青睐深度游。各地提升了旅游业品质的同时,做到白天游景区,晚上有活动,给过夜游客带来了高质量的旅游体验。

旅游链条延伸一日游变全域游

我省旅游如何实现让游客住下来并住得下?记者从旅发委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我省有各类星级饭店332家,社会宾馆达到三千多家,宾馆数量不断增加和经营品质的不断提升,拉动游客停留时间变长和过夜游客数量的增加。

不仅如此,从旅行社地接业务中可以看出端倪。春秋国旅导游秦明介绍,6月底他接待了一个广西参加湟中塔尔寺1日游的团队。起初广西的游客只知道塔尔寺,在旅行社推荐下,他们先后参观了博物馆,在八瓣莲花体验中心体验了非遗的制作过程,对湟中当地的文化和民俗有了更深的了解,还将原定一天的行程改成两天。

如今,通过我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种类和不断加强旅游资源整合,游客旅游方式正在从跟着导游走马观花逛景点到深度体验转变。随着西宁周边地区酒店、餐饮等行业服务能力和品质提升,正在逐渐打破留不住客的尴尬。

关键词:汉庭,深度游,我省,景区,春秋国旅,湟中,陈曼,西宁,游客数量,如家酒店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