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全面推行河长制 瑞安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6-16 08: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浙江省瑞安市以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为目标,完善农民主体、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规划引领的建设机制,在宜居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乐活乡村、善治乡村为内涵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拆违治水带来“六美乡村”

在瑞安市马屿镇河岙村,有近百亩的违章厂房。作为团块违章拆除的一大“硬骨头”,马屿镇量身定制方案,稳步推进拆除。4月,该镇组织综合执法中队、住建、国土等部门拆除违建面积1.5万平方米。拆后地块上,将建设储粮能力上万吨的市级战略中心库。

近年来,瑞安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剿灭劣Ⅴ类水等一系列活动,大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全面推行“河长制”,完成“清三河”治理任务。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建制村覆盖率达到100%。大力推行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处理,推动垃圾“扔进桶”向“分好类”转变。

以往的“脏、乱、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村美、田美、路美、山美、水美、人美”。更多的乡村打起了旅游牌,让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再次“升级”。在马屿镇江桥村,粉墙黛瓦的新农居如一弯新月环绕,中间便是江桥村的金字招牌“荷塘月色”。“再过几天,就将迎来江桥最美的时节,村里的百余亩荷塘马上就要开花,到时我们还将举办赏花节、旗袍秀,打造诗画江桥、休闲驿站。”马屿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品乡村助力域内旅游

瑞安市塘下镇全长13公里的高楼绿道,沿线绿化面积达1609亩,包含自驾车绿道、自行车休闲绿道、水上绿道三大绿道网络。穿行其中,可以驻足塔石村的古廊桥和古堡,在塘岙村的风情庭院里休憩、赏景,在平阳坑村沿江路老街闲庭信步,在东源村参观木活字印刷文化展示馆,让游客赏心悦目。

瑞安以“天瑞地安·东南邹鲁”为主题,以全面改善城乡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当地注重保持乡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不搞大拆大建,重在提升居住条件、改造生活环境。目前,已建成26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建成“温州一家人精品线”“浙南邹鲁修学线”等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有“瑞安千岛湖”之称的石垟湖湖区河道纵横,岛渚棋布。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当地“农家乐”产业悄然兴起。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结合“农家乐”服务行业特点,早安排、早行动,进行区域划片,明确责任人,开展巡视检查,主动与“农家乐”沟通,了解用电需求,解决用电难题。同时,对“农家乐”用电情况仔细排查,重点测量室内用电电压,并对配电箱、低压线路、进户线、餐馆厨房插座插排等设施予以消缺,对不合格和老化设施等进行更换。该公司客户经理还向“农家乐”发放便民服务用电联系卡,做到有故障,随叫随到。党员服务队定期到村民活动中心向“农家乐”老板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及故障应急处置办法,指导用户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现在我们这边用电方面都挺方便的,既节省了时间,也减少了开支。”石垟村村支部书记林朝阳说。

改革创新成为发展引擎

“吃改革饭长大”的瑞安是“温州模式”的主要发源地,也是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的重要发源地。瑞安一直把抓改革促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瑞安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于2015年成立,是一个“让农民自己说了算”的非营利性的群众团体,也拉开了瑞安新一轮“三位一体”改革试点的序幕。目前,联合会农民理事占比达89.2%,农民合作基金已到位3900万元,均为全省最高;国家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稳步推进,在全国独家开展3项农业财险。

去年以来,瑞安实施房票改革制度,将2200多套优质商品房和政府安置房纳入房源库统筹使用,实现网上公开查询,确保“有房兑、兑好房”。上沙塘村旧村改造项目采用房票安置,仅1个月就完成43.5亩252户搬迁腾退,土地完整收回、整块出让。在沿江新村“大拆大整”中,结合房票制度,仅15天就攻下了全省单体最大的危房区块3.3万平方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6日 13 版)

关键词:农家乐,升级版,乡村建设,东南邹鲁,长制,全面推进,赏花节,绿道,古廊桥,荷塘月色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