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盆景变风景 浙江三门前郭村美丽庭院迎来旅游热潮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7-05-19 08:0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盆景一瞥

  游客在前郭村欣赏盆景

浙江省三门县有一个因家家户户侍弄盆景而声名鹊起的村庄——前郭村。初夏时节,行走盆景村,只见一株百年老樟树立于村口。两侧,一处处品种各异、造型别致的盆景如列队的哨兵,迎接着四海宾朋。

说起盆景村,当地人的言语间不经意地流露出几分自豪,这种自豪来自村容村貌的蜕变,来自周边村民羡慕的眼光。无论是对经营过二三十年盆景的,还是才挖了几个月新桩的村民来说,谁也没想到盆景市场会建到家门口,美丽庭院真的撬动了美丽经济。

前郭村20余户村民拥有20余年盆景栽培经验,有几个经营户光经营盆景就有10多万元的年收入。去年,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到基层调研,发现前郭村的盆景基础后,提出了打造美丽庭院、发展美丽经济的思路,并给予了人财物的倾斜。

于是,村中的危违建筑第一时间被拆除,腾出了5000多平方米的空间,开辟了盆景市场,绚丽多彩的文化墙把村庄装扮一新。原本藏在各家楼顶的盆景也移到了门前屋后,到处是生机勃勃的一盆盆、一簇簇绿树红花,行走这家的庭前、那家的转角,不经意间总能撞见惊喜。

村口最显眼处,是村民黎宏军的家。这是一幢3间4层的楼房,门前是一个120多平方米的庭院,院内整齐地摆放着六七十盆盆景。黎宏军是该村最早一批从事盆景挖掘和经营的村民之一,最让他得意的是一盆养了近20年的红豆杉,有人曾出价5万元,他还舍不得出手。

“以前搞的人不多,过来看盆景、买盆景的人也少。自从县里帮我们打造盆景村后,现在过来参观和购买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村大多数人都上山挖盆景,已经有50余户直接从事盆景经营。”黎宏军正说话间,他的“徒弟”黎建设过来请教盆景修剪技巧。

“喏,他也是新增的盆景经营户。”黎宏军说,黎建设原本和妻子在附近一家企业上班,当他看到盆景村的发展变化后,辞去了工作,专心投入到盆景采挖中。不久前,他挖的一株金豆就卖了1000元钱。

行走村内,果然,不少盆景经营户人不在家,却虚掩着门。村民黎绍加家门口的盆景,特别引人注目。大理石条由低及高,有序排列,每层石条上,摆放着10多盆盆景,有柏、松、黄杨、金豆、茶梅、榆树、石榴、金雀、杜鹃、三角枫等四五十个品种、二三百盆。丛林、飘型、悬挂、人文等,造型各异,美不胜收。

今年2月,有四五个来自玉环的客人上门买盆景,黎绍加出差在外,便通过手机视频跟客人做起买卖,最终通过微信支付平台,卖出了黄杨、赤楠、茶梅、金豆各一盆,收入1.8万元。

不在家也能做买卖,在过去,黎绍加想也不敢想。互联网+盆景,让他尝到了不少甜头,如今大部分盆景都是通过网上盆景交易市场买卖的。“现在知道我们盆景村的人越来越多,每天都有陌生的客人,或看或买。前几天,我又卖出了一盆黄杨和两盆金豆,收入8000元。”黎绍加说。

目前,该村有2000多盆精品盆景,而这个数量,随着买卖在不断地更新。前郭村现在加快了建设盆景村休闲特色产业的步伐。一个200余平方米的盆景展示中心,37间木屋市场门面店6月初就可建成,届时将统一对外招投标,每年可增收集体经济40余万元,还会带动农家乐、鱼鸟花卉交易等产业。

前郭村是三门县以美丽庭院、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的“盆景”,该村的美丽裂变是红色+绿色、合作社+农户、线上+线下、林业+旅游的转型发展。

“我们不能让前郭现象成为三门的‘盆景’,我们要把前郭现象打造成三门特有‘风景’。”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起推动前郭盆景村发展的初衷时这样介绍,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逐步实现,农村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基层群众从解决温饱向追求高品质生活转变,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美丽三门、美丽浙江、美丽中国的细胞在蓬勃裂变。

三门拥有独特的沿海地貌、丰富的物产资源,该县抓住机遇,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风、美丽村容和美丽经济的高度契合之路。目前,已落实领导包抓制度,推动28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帮助农民改善村容村貌,实现家门口致富。除成功打造前郭盆景村外,三门还在打造提升黄泥洞的石窟村、杨家的非遗村、盖门塘的荷花村、寺前的金橘村、林家洋的覆盆子村,下岙方的民宿村、曼岙的枇杷(涂鸦)村等特色精品村……美丽经济伴随着美丽乡村,正在这个东海之滨的广袤农村凸显。

关键词:郭村,庭院,旅游,风景,手机视频,盆景村,徒弟,前郭,村容村貌,茶梅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