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全家陪妈 去看世界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2017-05-08 18:2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容提要: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如何表达对母亲的感恩,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回答。而《旅游》专刊今天介绍的这一双已年过“半百”的儿女,通过“带妈妈看世界”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拳拳孝心。

有儿女陪伴,老人出游格外高兴。

用双脚丈量角岛大桥

  在成都游杜甫草堂

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如何表达对母亲的感恩,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回答。而《旅游》专刊今天介绍的这一双已年过“半百”的儿女,通过“带妈妈看世界”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拳拳孝心。

日本行儿女护驾羡煞团友

4月9日,78岁的刘阿姨跟团去日本旅游。这么大年纪还出国,这本身就让人啧啧称叹,更难能可贵的是,此行刘阿姨的儿子寅胜、女儿浟湙以及女婿全程陪同。“一个老妈三人护驾”,这齐刷刷的孝心“队形”,真让同行的三十多位团友眼热,就连旅行社的领队李楠都不无羡慕地说:“带队这么多次,儿女全体陪着妈妈旅游的太少了。一路上,孩子们细心照料,老太太笑开了花。”

5天的日本北九州之行,刘阿姨赶上了樱花的花期,如雪片般飘落的花瓣让她感受了樱花凋落的美;参观“海地狱”温泉,刘阿姨说98℃的地下水呈现出湛蓝色,看上去像大海般深邃;而她坐船游的“九十九岛”,实际上有208个岛屿,每一个都富有特色;此外,在面积不大的白野江植物园,四季鲜花同时盛开的奇景让她流连忘返……

当然,除了美景,此行中最令刘阿姨深有感触的是一家人“在一起”的浓浓亲情。“头一回,儿子、女儿一起陪我出游,每天,我们仨还有女婿坐在一张桌子上吃日料,那场面特别温馨……看着眼前的儿子、女儿,我想起他们小时候,那时一家人也是这么围坐着吃饭。时间真快啊,四五十年过去了,虽然我老了,但孩子还伴在我的左右,哄我开心,我太知足了!”“一家人”的温馨场面也感染了不少团友,旅途中,总有人对刘阿姨说:“您多有福啊,儿女真孝顺!”老太太高兴得合不拢嘴!

家庭游帮妈妈重拾快乐

日本北九州行并不是刘阿姨第一次在孩子的陪同下出游。从2015年开始,兄妹便分别带妈妈“看世界”——广东、四川、港澳台地区乃至韩国、日本都曾留下老太太的足迹。

女儿浟湙介绍说,2015年1月,父亲因病去世,对母亲打击非常大。老两口儿从上学时就在一起,可以说是“青梅竹马”,感情非常深厚。父亲一走,母亲身体变差不说,还出现了轻度的抑郁。儿女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当母亲略有好转,大哥就带着母亲去南方兜了一圈。

“我带着妈妈深度游了珠三角、香港、澳门等地,整整玩了一个半月。出发时天津刚停暖气,而南方十分温暖,非常适合老年人休闲游。”儿子寅胜介绍,这趟出行妈妈不仅领略了岭南的自然风光,还了解了许多人文背景,这些历史钩沉让老太太兴味盎然。“妈妈其实非常喜欢旅游,之前因为得照顾爸爸,才一直没机会长途旅行。那次南方行,妈妈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回到天津后,她跟老同学、同事分享见闻,又高兴了一个月。看到旅行能让妈妈快乐,我们兄妹俩就很有默契地争相用旅游‘孝顺’老娘了。”寅胜说。

2015年10月,刘阿姨跟儿子一起坐游轮游览了日本的长崎和韩国的釜山;12月,在女儿、孙女的陪伴下到台湾参加环岛游,祖孙三代出行;2016年1月,刘阿姨跟儿子参团去了日本东京、大阪;这年9月,又随女儿、女婿到成都游玩9天……密密麻麻的行程,让刘阿姨的晚年生活既充实又充满惊喜。

能动弹就要走一走、看一看

刘阿姨的儿女说,他们计划每年至少给妈妈安排两次旅行。虽然现在老太太已经78岁,但因为身体状态不错,未来他们还会继续带着妈妈“看世界”。“妈妈年纪越来越大了,我们选择目的地时会充分考虑她的身体承受力。”儿子寅胜说。

谈到下一站去哪时,刘阿姨说,全听孩子们的。只要还走得动,她就想出去转转;只要跟孩子们在一起,就觉得很开心!说来也奇怪,每次出行,刘阿姨的身体都十分给力:不仅马不停蹄观光不觉得乏累,而且适应力也变强:“我以前从不喝凉水,怕闹肚子。这次去日本旅行,在大巴车上一坐4个小时,不带点水可不行,可当地又没有热水,只能入乡随俗喝点凉水。孩子们还担心我受不了,没想到,一点事没有,连我都觉得自己挺‘能耐’的!”

从年轻时,刘阿姨便有记日记的习惯,家里有一个厚厚的大日记本,出游时,她会带上一个轻巧的本子,每到一个景点就记录下地点、名称以及自己的感受。很多次,她在旅游大巴上就开始写日记,虽然有时只有三言两语,却也加深了不少印象。儿女们劝她别写了,说是费眼睛还辛苦,何必呢。可刘阿姨却说,写日记可以锻炼记忆力,防止老年痴呆。您还别说,凡近期去过的景点,刘阿姨对名称、数字、典故等,都能准确地介绍,这恐怕还真要归功于“笔耕不辍”的旅行日记。

周围人常夸刘阿姨有福气,不仅儿女有时间就带着妈妈出游,而且儿媳、女婿也常帮她操持旅行事宜。刘阿姨接受采访时忍不住流露出欣慰和幸福:“我挺感谢孩子们的,如果不是他们陪着,旅行社根本不收我这个年纪的老人,我哪儿也去不了,孩子们真的很孝顺!”

关键词:刘阿姨,妈妈,旅游,深度游,半百,出游,队形,看世界,团友,taggedby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