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发展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2017-03-30 09:29: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容提要:日前,在海口召开的海南省中医药工作会议上,三亚市中医院、海口市中医院和琼海市中医院被授予2017年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单位。

  -本报记者符王润通讯员李行

日前,在海口召开的海南省中医药工作会议上,三亚市中医院、海口市中医院和琼海市中医院被授予2017年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单位。

去年,我省获准成为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区域,并启动了海口、三亚中医药健康旅游国际示范区建设。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进一步促进海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合作协议》,明确提出要努力把海南建设为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区和健康旅游示范区,这为我省中医中药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和组织保障。

对于海南来说,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示范基地的建设,不仅是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的重要手段,同样被视为我省全域旅游的一项重要工程。我省不断提升的中医药服务水平,将吸引更多人到此旅游和投资。

A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运营

据介绍,为了推动我省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工作,去年,省政府为此发布了《海南省中医药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方案》,提出了创新思路——海南省公立中医医院在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前提下,允许出资设立独立法人、独立运营的营利性中医药实体机构;或者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的营利性中医药机构,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营利性中医药机构进行市场化经营,不受服务项目、价格政策、特需医疗比例等限制,并放开医生多点执业等方面限制,让公立医院放开手脚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这个思路,也获得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认可。

在吸引社会资本方面,我省已经迈出了步伐。以三亚为例,不仅有三亚市中医院这样的公立医院的参与,还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相关专业机构,如三亚太极康体养生中心、三亚浪琴坞美疗中心等。

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我省也正积极引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建立国际医疗中心,并筹划在三亚建立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分院。

B

中医药服务贸易多点开发

“我们几乎每年都会飞到三亚接受艾灸理疗项目,做完理疗后觉得身体非常舒服。”近日,在三亚市中医院接受完艾灸理疗后,俄罗斯游客阿加塔觉得全身有一种轻松感。

目前,我省的南药、芳香药、温泉疗养、针灸推拿等中医药和中医服务质量不断上升,中医药旅游也获得了发展。

由于三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旅游市场环境,因此,我省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发展主要集中于此。据统计,2016年度,三亚市中医院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接待外宾量7530人次,实现收入440.89万元;其中外国参观考察团共21批,约3500余人次。三亚太极康体养生中心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接待外宾1万人次,总营业额约2000万元,其中中药、中医治疗耗材采购达350万元。

据悉,此次除了三亚市中医院,我省还为海口市中医院和琼海市中医院颁发了2017年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单位牌匾,目的在于多点开发,以点带面,逐步将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的发展覆盖全省。

关键词:中医院,我省,服务贸易,特需医疗,旅游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大学,公立医院,taggedby,hylanda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