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云南高铁旅游日益升温 带来旅游新机遇

来源: 云南日报 作者: 2017-03-17 18:0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容提要:自去年底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开通以来,高铁旅游日益受到游客欢迎。伴随高铁而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为全省旅游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自去年底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开通以来,高铁旅游日益受到游客欢迎。伴随高铁而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为全省旅游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带动作用凸显

3月14日上午,在昆明南站,准备搭乘当天D3954次列车前往广西旅游的王女士一家正在候车厅里候车。第一次搭乘高铁出游,一家人都十分高兴。

昆明南站工作人员介绍,自春节以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无论是搭乘高铁外出旅游或是来云南旅游的旅客人数都呈现上升态势。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丘北、广南等地有着绚丽的自然风光和别样的风土人情,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当中一个重要的取景地就是丘北普者黑,云桂铁路穿过这些旅游地区,带动起新一轮的旅游热。近日,在普者黑车站候车室,来自四川成都的几名游客正忙着看她们在普者黑和坝美景区游玩的照片。“现在有了高铁,有了动车,我们觉得非常地方便。”游客张女士说。

“高铁开通了,景区的春天也就来了。现在随着外围交通大环境的改变,景区游客量越来越多,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8%。”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松云说。来自广南县旅游局的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坝美景区总共接待人数是2.6万人次,同比增长30%左右。

放眼全省,高铁的开通为云南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昆明铁路局管内高铁直接连通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全国17个城市新增始发开往昆明的高铁列车, “坐着高铁去云南”成为许多国内外游客的首选。春节期间,昆明局管内高铁客流兴旺,旅客发送量持续保持增长态势。高铁“新引擎”不仅带动了沿线城市的旅游业发展,而且让云南省内其他旅游景点迅速“火”了起来。

通过高铁的带动,昆明周边城市的旅游资源,旅游线路产品可以与沪昆、云桂高铁沿线的贵州、长沙、南昌、杭州、南宁等地区的旅游资源联为一体,并辐射华东游、港澳游、红色旅游、东南亚出境游,促进旅游目的地加快形成。

合力积极拓展

借助高铁开通这一契机,云南多家旅行社相继推出高铁旅游产品和高铁旅游促销活动,多条省时、省钱的高铁线路成为目前火爆的旅游线路。

2月24日昆明市与昆明铁路局将昆明南至北京西G406/5次、昆明南至上海虹桥G1376/1次、昆明南至广州南D3820/17次动车冠名为“春城号”文化旅游高铁列车,三线齐发的动车成为宣传“春城花都”品牌的新平台、新窗口。“春城号”高铁列车的开行,将使更多旅客通过高铁列车这一平台进一步了解昆明、走进昆明,为提升昆明旅游品牌形象和拓展昆明旅游客源市场提供助力。

此前,昆明市旅发委组织昆明旅游推介团主动“走出去”,先后到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5个沪昆高铁沿线主要城市进行推介。这趟行程赢得了5个城市共计750余家旅行社青睐,还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为适应高铁开通后客流的井喷式增长,昆明市旅发委计划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包括建设日均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的昆明高铁南站游客服务主中心,日均接待游客约1万人次的石林大叠水游客服务次中心,以及一批游客服务站;围绕昆明南站在呈贡区新建一批酒店、4个餐饮聚集区,建立集“旅游购物中心—旅游商店—网络销售”于一体的旅游购物体系,开发一批特色旅游商品街区。此外,还将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在打造官渡区、石林县2个全域智慧旅游示范区的同时,建设石林景区、九乡景区、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轿子山景区等10个智慧景区示范点,推进万溪冲幸福村、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一批智慧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同时,加快旅游业提质升级,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

随着气候逐渐变暖,乘坐动车到普者黑和坝美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目前昆明每天有至普者黑、广南县20多趟动车往返,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也从吃、住、行、游、购、娱等6个方面对景区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迎接高铁带来的旅游热。

为充分挖掘运输潜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昆明铁路局用好用足动车组和客车车底,做好高铁列车开行组织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目前,昆明至曲靖、富源、石林等地的动车组实现公交化开行,每3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从昆明开往这些地区。

高铁开通后,“旅”的时间减少了,“游”的时间增加了。这是人们最直观的感受。高铁旅游时代的到来,拉近了城市与城市、省份与省份之间的距离,“快旅慢游”成为新的潮流,也成为旅游业发展新的驱动力。记者胡晓蓉实习生谢丹妮

关键词:昆明南站,高铁,景区,春城号,旅发,昆明旅游,文化旅游,坝美,云南旅游,动车组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