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张家界武陵源一居民用烙铁画出“自家山水”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7-02-20 09:4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邓师华(右)和其师傅展示烙铁画《宝峰湖》。

烙铁画《天子山》。

烙铁画《武陵源峰林》。

烙铁画《仙女献花》。

烙铁画《云海》。

  烙铁画传承人创作现场。

红网张家界2月19日讯(通讯员 邓道理) 用砂石画张家界,不是新鲜事。用烙铁画张家界,你见过吗?2月19日,笔者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合乡龙尾巴居委会,看到了当地一位居民用500度烙铁在木板上潜心绘画“自家山水”。

这名居民名叫邓师华,今年51岁,从小热爱文化艺术,近些年更是萌生了用烙铁画家门口风景的愿望。2016年下半年,他不远千里从安徽将烙铁画传承人胡刚请到家中面授创作技艺,竟然在半年多时间内一起精心创作了《天子山云海》《采药老人》《宝峰湖》《乾坤柱》等60幅张家界风光烙铁画。与其他张家界画种相比,这些张家界烙画更具古朴雅致神韵,因此受到一些到访游客的青睐。

“创作烙铁画不容易,全部要靠手工!还要把握火候、力度,一幅画完工要好几天。”见过一些世面的邓师华介绍,烙铁画又称“火针刺绣”,据史料记载,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据史料记载,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后由于连年灾荒战乱,曾一度失传,直到清光绪三年,才被重新发现整理。他之所以致力用烙铁画张家界,一是想将国家的非遗文化传承发扬光大,二是想为宣传家乡美景做些事情,三是希望能把张家界烙铁画办成一种文化产业带动乡亲致富奔小康。

曾当过村干部的邓师华对张家界烙铁画的未来充满了憧憬。他说,家门口的风景是绝版的,烙铁画是中国独有的,将二者有机融合在一起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他坦言,自己目前还只是张家界烙铁画的探索者,将来条件成熟后会在龙尾巴村建一个张家界烙铁画产业基地,用烙铁画这门“祖先技艺”把张家界推向全世界。

关键词:烙铁,山水,张家界风光,宝峰湖,天子山,云海,仙女献花,创作,天子山云海,乾坤柱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