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中国总领馆协助中国游客撤离新西兰地震重灾区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6-11-15 09:2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地时间14日零时2分,新西兰南岛中部地区发生7.5级地震。在新西兰地震重灾区凯伊库拉,有近百名中国游客因公路受损而滞留在此。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正多方租借飞机,争取在今明两天之内,安全转移所有自愿撤离灾区的中国公民。

“孤城”沦陷

中国游客等待救援

当地时间14日凌晨,一场7.5级强震,让新西兰南岛东海岸知名的海滨小镇凯伊库拉沦陷为“孤城”。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当天接到消息,得知有十余名中国游客受困凯伊库拉,立即租借一架直升机前往救助。

一条风光秀美、地势险峻的沿海公路,是进出凯伊库拉的必经之路,但这条公路在地震中损毁严重,目前处于封路状态。记者当天中午搭乘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租借的直升机进入灾区,从空中鸟瞰,几个沿山修建的隧道都已塌方。

直升机降落在凯伊库拉镇的一处高地,记者很容易就找到了先前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求助信息的一批中国游客,一共19人。他们刚刚在旅游大巴上度过漫长一夜。总领馆工作人员向他们提供了急需的食品和饮用水。

妥善安置

分秒必争加速撤离

按照总领馆的安排,直升机当即接走三对母子,其中最小的孩子5岁。下午3时,第一批转移的受困游客安全抵达南岛第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

在小镇医院前的草地上,大批滞留的游客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领馆工作人员在小镇中先后找到了近百名中国游客。与当地民众一样,中国游客也都在地震发生后被暂时安置在学校和医院等公共场所。由于地震引发海啸,一些中国游客后来又被二次安置,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

为加快撤离进度,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不断与当地直升机公司协商,希望增派直升机往返运送中国游客。由于本地直升机已经被其他机构征用,总领馆正努力通过其他渠道,从异地租借更多的直升机参与安全转移行动,希望能尽快把所有自愿撤离的中国游客带到安全的地方。

发布指南

提醒同胞谨慎防范

新西兰南岛中部14日凌晨发生7.5级地震并伴随多次余震,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当天发布防震指南,提醒在新西兰的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向在新西兰的中国游客、留学生、中资企业人员、短期商务访问人员以及广大华侨华人表示慰问,同时提醒在新中国公民谨慎防范,密切关注相关地震预报公共信息,保持通讯设备线路畅通,储备一定数量的水、食品以及应急用品,注意自身安全。

(据新华社新西兰凯伊库拉11月14日电)

关键词:游客,中国公民,直升机,孤城,克赖斯特彻奇,引发海啸,地震发生,之内,租借,凯伊库拉镇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