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网约导游试点首月满意度97% 平均花费300元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者: 2016-11-10 16:1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容提要:网约导游市场接受程度如何,能够破解国内旅游业存在的宰客甩团、强制购物等问题,促进导游行业改革破冰吗?从目前试水情况看,这一互联网创新服务效果不错。

人民网上海11月9日电(记者沈文敏)网约导游市场接受程度如何,能够破解国内旅游业存在的宰客甩团、强制购物等问题,促进导游行业改革破冰吗?从目前试水情况看,这一互联网创新服务效果不错。

近日,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发布了《成功试水:网约导游试点首月报告》。报告显示,国庆黄金周以来率先上线的携程向导在线预约平台反响热烈,各地的订单剧增,目前已经服务数千名游客,没有发生重大投诉情况,满意度高达97%。旅游者目前平均预订花费300元左右每天,具备专业特长的人气导游最高可以达到500元到800元一天。从热度排名来看,桂林、张家界、成都、南京、杭州、上海等目的地位居前列。

目前,携程在APP的自由行“微领队”、“目的地攻略”、当地玩乐等板块,推出了国内外的向导预订服务,经过测试开发,已经形成导游预约交易的服务闭环,主要包括6个环节:导游认证和发布服务、客户在app内与导游沟通咨询、签约付款确认合同、导游确认提供服务、客户确认和点评、导游结算获得报酬。这一服务过程都在一个客户端平台

“网约导游”成功试水,最新统计显示,携程向导预订平台从国庆上线以来,已经接到数百个订单,预订的消费者则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效果远超预期。这些订单覆盖大部分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的地区,从排名来看,桂林、张家界、阳朔、上海、南京、成都、广州、杭州、三亚、苏州是导游订单最多的十大热门目的地城市。特别是桂林导游订单最多,张家界排名第二。海外向导预订也升温,人气领先的目的地是东京、曼谷、京都、莫斯科等城市。

根据携程旅游的订单统计,目前网约导游订单的平均价格在300元左右一天,一些专业能力强、技能突出、人气高的导游最高可以达到800元到1000元一天。

从旅游后的调查看,旅游者对自由执业导游的评价非常高。携程对出游的用户进行了回访,统计发现,有97%的用户表示对导游服务满意,2%认为一般,1%不满意。

针对旅游行业存在的导游强制购物和自费等不良行为,携程向导平台除了在预订过程中提供三方合同约定,还制定了详细的制度以规范导游的行为。比如,如果行程中导游发生强制购物行为、游客投诉不满,携程将要求导游退货并从服务费中支付赔偿金,情节严重暂停服务一个月或取消合作下线。如果出现未经客人同意的强制自费,则要求自费费用退一赔一并进行补偿。

关键词:导游服务,平均价格,游客投诉,张家界,旅游者,领队,国庆黄金周,携程旅游,旅游行业,阳朔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