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大庄村:古朴的民居 红色的传奇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杨惠玲 张绍娟 2014-07-14 09:1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山县大庄村:古朴的民居 红色的传奇

  古屋、石碾、老树,地处深山的大庄村保持着古朴的风格。

平山县大庄村:古朴的民居 红色的传奇
 
平山县大庄村:古朴的民居 红色的传奇

  雕刻精美的木质房屋部件。

平山县大庄村:古朴的民居 红色的传奇

  老宅房脊上的精美兽吻。

平山县大庄村:古朴的民居 红色的传奇

  保存完好的一处古民居。

  在平山县西部深山区,有一个叫大庄的小山村,它背靠卧龙山,北临滹沱河,静静地伫立在滹沱河南岸的一片台地上。隐藏在群山环抱之中的这个小山村相传建于明代,现在仍保留着30多处清末民初的完整宅院。而抗战时期一些老宅成为抗日政府的机关所在地,为这个古朴的小山村又增添了一抹传奇色彩。

  从省会石家庄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石闫公路一直向西,颠簸3个多小时,即将进入山西境时,平山县大庄村终于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个处于冀晋交界之地、有着“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称谓的小山村到底是什么样?它有哪些故事?带着满心的好奇,我们走进了村庄。

  三十多处老宅保存完好

  一踏进大庄村,村口一棵粗壮茂盛的老槐树颇为引人注目,南边一座戏楼虽然有些破败,但仍不失气势与精致。从树下乘凉的老人们口中知得,这棵大槐树已有二三百岁,“我们小时候这棵树就已经很粗了。南边的戏楼和它的岁数差不多,也有二三百岁了!”

  大庄村的历史可追溯到五六百年前。村里的老人们说,他们常听祖辈讲大庄村建于明代。据查,清代《平山县志》记载该村为“大庄子”,是清代初期平山杨家桥杨姓财主辖下的一个庄园,原名叫“小庄”。后因人口增多,在杨姓数家庄园中居众,故改为大庄子。民国初始简称其为“大庄”。

  村民们在附近的山上采石筑墙,伐木成梁,雕木为窗,结合地理条件,顺应自然,“借天不借地、天平地不平”,依山就势,在大山深处起伏的地形上建起了一座座精致的瓦房。大庄村村主任张文国介绍,大庄村目前保留着30多处清末民初的完整宅院。村子以古建筑群为中心,房屋按照时代的顺序逐渐向四周扩展开去。

  村里四合院建筑的屋脊、梁柱、栏杆和门窗都很讲究雕刻装饰,人们采用象形、会意、谐音等手法,创造出丰富的装修造型、图案及雕饰题材,凭借艺术语言寄托对幸福、美好、富庶、吉祥的向往和追求。

  村民张锁成家的宅院,据说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灰色系的宅院与山西民居的风格颇为相近。推开大门,迎面是一面四边雕花的风水影壁,影壁上方12块筒瓦图案各异,中间的坐莲图案显示出主人期盼家宅平安的心愿。移步院中,四四方方的小院东南西北各有四处房屋,鱼鳞状的窗格子、上下雕刻图案的木头柱子,无不透露出巧妙用心。

  在80岁的张文辉老人家里,我们看到了几乎保持着最初样貌的房屋,两层的小姐绣楼虽已破败不堪,但房顶上摆放的砖雕及屋中存放的木雕仍透着抹不去的精致。张文国告诉我们,房屋原来的主人叫张志安,他建起的这处家宅包括现在从东到西的四处院落,“据说这座宅院是当年平山的第一大户。”

  同这些建筑一样,大庄村的传统建筑精雕细刻,石雕、木雕、砖雕比比皆是,雕梁画栋,于淳朴之中隐藏着富贵之气。

  古朴民居留下红色记忆

  “说起我们村的老宅,就不能不提1942年到1945年的那段红色记忆。”张文国介绍,1942年,山西省盂县县城以北、龙华河以东一带与平山县西部合并,组成了盂平县。“当年的我们村曾是盂平县委、县政府的所在地,村里不少老宅都曾经是政府部门的所在地,像司法科、教育科、看守处、伙房、被服厂等,现在保存得都比较完好。”

  村民张新华家的老房子曾是当年盂平县政府的伙房所在地。“那时候我也就十几岁。”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还能记起每天端着碗盆出入自家房屋的叔叔们,还能记起那让他直咽口水的饭菜香。“有时候炊事员会偷偷塞给我一个半个蒸红薯,这能让我高兴很长时间。”张新华笑着说。

  大庄村村书记张海清介绍,当年盂平县委、县政府在大庄成立时,正是抗日战争的第五个年头,大庄村及周边村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成立了“抗日联合会”、“妇女救国会”等抗日组织,全村村民浴血奋战,不少村民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村里一些上岁数的老人还记得,1945年日本投降后,盂平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人员和村民宣传员站到屋顶上向全村老少不停地、大声地报告着这个好消息,乡亲们高兴得跑出来唱歌、扭秧歌表示庆祝。”

  如今,曾发生过那些故事的宅院越来越老,但那段历史却渗透进老宅的一砖一瓦中,也融入了村民的记忆里。

  红色旅游带来新机遇

  大庄村隶属于平山县杨家桥乡,虽叫“大庄”,但村子并不大,目前只有400多人,在杨家桥乡也算是一个小村。但它依着太行山、临着滹沱河,颇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意境。

  灵山秀水赋予了大庄村一种灵性。村里四合院建筑的屋脊、梁柱、栏杆和门窗都讲究雕刻装饰,石雕、砖雕、木雕工艺精良,建筑装饰表达出了大庄的能工巧匠们精湛的艺术和深厚的文化。“耕读第”、“谦受益”等雕刻在门楣上的警言,“宅依南岳如锦屏,门临沱水似玉带”等镶嵌在影壁墙上的楹联,充分反映了大庄村村民的文化内涵。

  让大庄村村民自豪的,还有村西的一段长城,名为水关长城。

  水关长城是古中山国定都灵寿后修筑的长城,历代都是战略要地。大庄村里的老辈人曾讲述,水关长城上有关卡、城门阁、观音庙等建筑。城楼高大雄伟,有将军炮等古兵器,周边村庄还流传着关于水关长城的不少传说。

  这段长城现在成为大庄村与邻村水关村的分水岭,但拥有“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称号的水关长城,一直都是两个村的骄傲。

  大庄村虽地处深山区,但交通较为方便。村东一条小路向北通往101省道,通过省道西通山西、东至平山县,而朔黄铁路也在村庄北部穿过。便利的交通保证了物资的舒畅出入,有利地促进了村庄的发展。

  张文国介绍,目前村里正在研究规划,将对30余处完整的老宅院进行修复,重现1942年到1945年那段难忘的红色岁月,重点打造红色旅游。此外,杨家桥乡也正在规划这一带的旅游开发。“相信即将开发的山水旅游与红色旅游,会给大庄村带来一个发展的机遇,让我们这个村真正‘大’起来。”

  (记者 杨惠玲 通讯员 张绍娟/文 记者 张晓峰/摄)

 

关键词:红色旅游,平山,古民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