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中国可见今年以来最圆最大满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郭军 李建基 2014-07-10 19:2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广州五羊天象馆10日预告,7月12日晚上,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圆最大的满月,全中国各地都可观赏到。

  此外,7月13日中午,广州珠江将出现今年下半年以来潮位最高的天文潮汐,市民可在珠江边看到“潮平两岸阔”的景象。

  专家表示,上述两种自然景象的出现,与天文因素有关。一是今年7月12日19时25分,月球、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此时月亮最圆(望)。当天,夕阳西下,满月东升,明月整夜可见。二是今年7月13日16时26分,月球距离地球最近,月亮的视直径最大。由于有上述两个天文因素,因此,中国公众在今年7月12日晚上可目睹到今年以来最圆最大的满月。

  在7月13日中午,广州市民在珠江可观看到今年下半年以来潮位最高的天文大潮,这是因为江海潮汐与月球、太阳和地球的相对位置有关。近日,相继发生“朔望大潮”和“近地大潮”。两潮叠加,从而把广州珠江水位推上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峰。据预计,当日广州珠江最高潮位可能超越珠江基面1.8米。

关键词:珠江,广州,天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董云鹏

相关新闻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