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零时起高速路才免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13: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春运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已做好将于本月16日拉开大幕的2014年春运的准备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回应了公众有关今年春运期间票价是否浮动、无座车票价格是否改动、一票难求问题如何解决、对“网络黄牛”如何封堵以及春节高速路免费从何时开始等热点问题。

  公路

  大年初一零时起高速路免费

  昨日,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梁晓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2014年春节全国收费公路小型客车的免费通行时间为1月31日零时起,至2月6日24时结束。

  梁晓安介绍,今年春节与以往不同,大年除夕不放假。因此,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政策将从大年初一零时开始。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期间,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将继续加强对全国公路网进行监测和预警,协调好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路网运行调度以及交通组织和疏导等工作。

  免费通行期间,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收费公路的经营部门将统筹今年春节期间天气、路况和出行需求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免费通行期间的应急预案,加强多种交通方式的联动和应急,提升免费通行期间运输保障能力,同时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加强通行秩序的维护和管理,及时向公众提供出行信息服务。

  铁路

  无座车票价格暂不考虑改动

  面对公众关心的无座车票定价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铁路部门还没有考虑对无座票票价进行改动。因为“不管是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

  胡亚东表示,目前铁路客运基准票价率和客运票价的相关政策,仍然实行的是政府定价、政府管理的制度。铁路部门发售无座车票,是让更多旅客能回家采取的一种方式,旅客可自愿选择购买。而且,列车上的座位也是流动的,有旅客在一个站下车,站着的旅客可以就座。

  他还表示,铁路客票的站票已形成很长时间。现在很多城市的基础交通设施也没有区分站坐票的制度,如果改动票价的话,技术上的操作难题也比较大。“因此,目前铁路部门还没有考虑无座票票价的改动。”

  一票难求的问题会逐步解决

  此外,面对“一票难求”的状况,胡亚东表示,从铁路角度看,一票难求的问题将逐步得到缓解。他表示,公众应认识到“一票难求”绝不仅仅是铁路运输能力问题,还涉及到旅客的选择,比如哪种方式更安全、便利,哪种方式性价比更好,是一种市场行为和旅客的选择。“需要注意采取综合的措施和手段,才能够平衡我们春运期间各种交通方式的能力,发挥社会的综合力量,解决或者逐步解决我们一票难求的问题。”胡亚东进一步表示,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采取停短保长,长短套用、北车南调、挖掘检修的潜力等方式来集中解决春运期间高峰时期的客流。

  12306将同身份认证部门联网

  对于屡禁不止的“网络黄牛”问题,胡亚东表示,铁总对今年12306的售票版本进行了更新,采取了一些封堵和应对措施,产生了一定效果。目前,和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进行互联网的身份认证联网正在调试,很快就可上线运行。12306的售票实名制和权威部门身份认证系统的连通,可在更大程度上防范和避免“网络黄牛”问题。今后,铁路部门还将继续加大防范封堵和打击的力度。

  胡亚东还透露,预计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发送旅客2.58亿人次,相比去年增加7.9%。为此,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推出官方微信、微博,进一步方便旅客获取旅行信息。

  民航

  24小时监控处置航班延误

  国家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昨日在国新办春运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为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大面积航班延误,民航部门已全面落实航班正常工作的责任和标准,相继制定了空管运行、机场和航空公司运行的各项标准,并细化到了每分钟。“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执行24小时值班,实时监控春运航班延误处置工作;各个地区局、各个省的有关部门,都会对整个春运期间的航班正常和延误处置工作实施协调和监控,确保春运期间大家出行能够顺畅。”

  在机场设施设备方面,正在推广慢车(即飞机不停)除冰技术。“去年慢车除冰比例已达53%,今年要达到70%左右。”夏兴华说。

  定价

  今年春运期间票价政策不变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说,春运期间票价政策不变。他介绍,春运期间不对政府性定价进行调整;不针对春运制定专门的票价浮动政策。政府指导价有规定浮动范围的,在春运期间不扩大浮动范围。他要求物价部门对不执行政府定价,在政府允许的浮动范围以外增加浮动幅度,不明码标价等违法价格行为严厉查处。

  连维良还表示,春运期间运输部门和企业将挖潜增能,合理错峰,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之间协同,缓解春运运能供不应求的矛盾。在合理错峰方面,有关部门已协调高校和外来务工人员较集中的企业,尽量合理错开放假时间,避免客流高峰过高。

  春运时间:1月16日开始,共40天旅客流量:初步预测将达36.23亿人次,同比增

  2亿人次

  铁路:春节前安排旅客列车2667对/日比平时增加近300对

  民航:执行航班近1万班次/日,比平时多300多个班次;整个春运期间安排国内定期航班5万班/周

  公路:安排班车260万班次/日,比平时多89万班次;预计春运高峰期投入86万辆班车

  船舶:安排客位90万个,运力和应急运力将达2.1万艘

关键词:高速路,免费,交通,运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海楠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