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丘扁鹊庙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1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扁鹊庙,又名鹊山祠,为祀中医圣祖扁鹊而建,为元代建筑风格,是我国现有最大的纪念华夏中医圣祖扁鹊的古建筑群。扁鹊庙存有12棵战国时期的柏树,具有2200余年沧桑历史,至今仍郁郁葱葱,在全国绝无仅有。

  扁鹊庙位于内丘县城西26公里的鹊山脚下,是祭祀、朝拜华夏医祖扁鹊的古建筑群。其建筑按天、地、人三才布局,原单体建筑27座,现存有回生桥、碑楼、山门、扁鹊殿、后土前殿、百子殿、药王庙、后土总司殿、玉皇殿、老君殿、三清殿、财神殿、佛祖殿等,占地面积15万多平方米。在我国现存扁鹊庙中历史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A级旅游景区。

  扁鹊庙,始建不详,汉唐有之,历代均曾修葺。其中扁鹊殿、扁鹊墓、透灵碑、回生桥、九龙石柏、古代碑廊、三清殿、汉代神兽、气势磅礴,为扁鹊庙八大景观,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庙内古柏参天,建筑错落,碑刻林立,是研究扁鹊中医文化和我国医学发展史的重要实物资料。扁鹊庙与鹊山相呼应、融为一体,文化积淀沉厚,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传说。

  山门对面的几棵柏树,就像黄山的迎客松一样,是扁鹊祠的迎客柏,它就是景区的第一胜景“九龙桥石柏”。这短短的几个字表明了这几棵古柏的名称、位置以及生长的环境,它们生长在九龙河畔,扎根于石缝之间,与山石融为了一个整体。古代诗人是这样赞颂九龙桥石柏的:“柏生山石石是柏,根入石山山作根;山石柏根同一体,石山不老柏长存”,形象地描绘出这几棵古柏顽强的生命力。九龙石柏属于汉柏,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相传当年在扁鹊遇害后,他的几个弟子继承师傅的遗志,继续游历各国行医,在他们死后遗体被运了回来,埋葬在这个地方,后来就在这个地方长出了这几棵柏树,守护着自己师傅的陵墓。九龙石柏集年代之久、数量之多、生境之奇三大奇观于一身,在全国也十分罕见。九龙柏石柏那块不规则石头上所刻的“药石”二字,它是明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龙峰所提,“药”指中药,“石”指砭石磨成针,两者加起来就代表了扁鹊当年行医的两大法宝:中药与针灸。相传,扁鹊不但生前医术高明,死后也经常显灵赐医赐药,愈奇疾,故每当人们遇到疑难杂症,就回到扁鹊庙前祈祷,向扁鹊说明病情,而次日药石上就会出现药方或良药,治人疾病。

关键词:扁鹊庙,内丘,4A景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