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灵丛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14: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丛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百家名园之一。于1953年建成开放,占地360亩,是以赵文化遗址武灵丛台为中心开辟而成的一座大型公园。其正门横匾“丛台公园”四个大字为郭沫若先生于1961年所题。

  武灵丛台

  古城邯郸的标志性建筑,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战国时期,距今有2300多年历史,相传是赵武灵王为阅兵赏舞所建。由唐颜师古《汉书注》中“连聚非一、故名丛台”而得名,古人曾用“传闻宫苑似蓬莱,丛台高耸云霄外”来描绘它的宏大壮观,是当时声名鹊起、备受诸侯国羡慕的胜景。

  1750年乾隆皇帝巡幸江南时路过邯郸登上丛台就曾诗兴大发,亲笔书写了题诗一首,如今就摆放在丛台的楼台之上。1961年郭沫若先生视察邯郸市登上丛台,看到乾隆的诗碑时也诗兴大发,提笔写下和乾隆诗的七律。1959年,周恩来来邯郸视察时也曾登上丛台。

  如果说邯郸是一本有着厚重历史的大书,那么见证了邯郸启蒙、改革、发展、进取的丛台则当之无愧的成为这本书经典封面。

  七贤祠

  为纪念赵国“三忠”:韩厥、程婴和公孙杵臼,“四义”:廉颇、蔺相如、李牧和赵奢而修建的彩塑祠堂。

  七尊栩栩如生的彩塑,使人追忆起这些古赵忠臣良将的文治武功。赵奢的“秉公执法”、廉颇、蔺相如的“负荆请罪以及韩厥、程婴和公孙杵臼三义士拯救赵氏孤儿,并助其复位的历史故事,早已在民间广为流传。

  邯郸碑林

  位于七贤祠西侧,1991年正式对外开放,占地2700多平方米,共藏碑44块。

  主要存碑有唐朝节度使何弘敬石刻墓志铭、明朝邯郸城门上“三辅锁钥“碑、清朝进士王琴堂梅花石刻碑、天然巨石碑、太白醉题图与吕洞宾画像碑等。其中何弘敬墓志铭是我国已出土的最大的唐代墓志铭,也是全国最大的墓志铭,属国家一级文物。

关键词:武灵丛台,邯郸丛台,古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邯郸旅游网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