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万全县:洗马林外望长城

来源: 远方网 作者: 2014-11-07 09:4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南门城头回望玉皇阁,高大威严的楼阁在低矮的民房中鹤立鸡群。它的后面,清晰可见残破的北墙,再往北的群山上,有一段保存较好的长城。旧时洗马林堡管辖的边墙长城约有43里余,从坝下绵延至坝上。


历史就是这样,有苍茫的部分,也有琐碎的部分;有庄严的部分,也有世俗的部分 摄影:晓月-涛声

  有明一代,沿着张家口北方的边墙下建造了数不清的卫所戍堡,期待这条链状防线能成为边防上的铁蒺藜、绊马索,迎头痛击敢于来犯的游牧民族。然而事与愿违,在草原骑士摧古拉朽的攻势下,这些囤积大量粮草的堡垒却正好成了北方少数民族军队现成的补给场所,非但没有起到预想的阻拦作用,过于轻易的沦陷反而助长了了外敌的野心。

  旧时游牧民族越过长城溶入中原,弯弓射雕,铁蹄铮铮。而我们,只能算是一脚油门,车轮滚滚。从草沿天路归来,又一路南下到达张家口市西边不到五十公里的洗马林镇,沿途眼见当年大明的军防工程所剩无几,唯到此小镇,见有一圈剥了皮的城墙,和村落中心一座惊艳叹奇的玉皇阁。


玉皇阁是古典阁楼建筑的经典之作 摄影:晓月-涛声

  洗马林的名字得来还有段传说。据说是明武宗游幸至此,人困马乏,正好边上有一片树林可以遮阴歇息,再一看,恰有条小溪淙淙流过。随从赶紧给皇上盛了碗清凉的溪水解渴,又把御马刷洗了一遍。休整完后,一干人等满血复活,天子龙颜大悦,欣然为此地赐名"洗马林"。天子驻跸,那可了不得,城堡等级自然也比僚堡们高了半级,从这座一般堡垒中罕见的玉皇阁就能看出。明武宗是位传奇皇帝,按现在的话来说他追求自由,按以前的话来说他不守道统。以大臣主政的明朝在史话里记他一个昏君,但实际上从其所指挥的应州大捷来看也算是一位有真才实学的皇帝,他御驾亲征与蒙古部寇作战,大胜而归,据说还在战场上亲手杀死过敌寇。


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玉皇阁 摄影:晓月-涛声

  可惜,玉皇阁大门紧闭,不远处倒是有个售票处,去打听时,里面的人却不耐烦地挥手把我们轰走……

  只能在墙角下驻足观看了。房顶上杂生的稂莠虽是为建筑尽添古朴浑厚的气息,却也带来了不小的火灾危险。无法登临凭吊,让人满腹无奈,不得不悻悻离开,在城里好歹乱转一番,看看还有什么遗存。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古镇,张家口,长城

责任编辑:董云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