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自驾,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郭佳佳 2014-09-02 16:5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有车一族队伍的壮大,每逢节假日,驾车探亲、郊游的市民日渐增多。那么,假期驾车出游,第一步就要考虑选车的问题,尤其是租车出行的市民,更要根据目的地及旅途中的自然环境、天气状况以及出行人数、物品多少来综合考量选择一辆合适的自驾车。另外,还要做好出行前的车辆检查工作。在旅途中,各种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理也要在出行前备好课。结束自驾游,也不要忽略了爱车的后期保养和检修事项。

  出发前:

  全面检查不留一丝安全隐患

  出发前,最好是将自己的爱车送到4S店做个全面的保养和安全检查,比如手刹、刹车、轮胎及定位等。有隐患的车避免跑长途。这里还要提醒下各位车主备胎一定要仔细检查。

  在自驾游的途中,车辆难免会发生一些小故障。比如,秋季高温天气由于路面温度较高很容易发生爆胎等情况。为了应对突发事件,除备胎、备用灯泡、车载灭火器外,日常的一些维修工具必不可少,以便车辆发生故障要利用这些工具进行紧急自救。

  气泵、千斤顶、扳手、钳子、多功能螺丝刀、牵引绳等也都是必备的,建议最好在临行前放入一个工具箱,这样可以避免工具因为分散放置在紧急情况下找不到的尴尬。另外随行工具也应齐备,比如警示架、地图、GPS卫星定位系统、对讲机、电池充电器,太阳镜、相机、电池、小型望远镜、手电等。

  出发前,还要设计好旅行线路,对路况、饮食、住宿、加油站等所在位置进行了解。

  旅途中:

  妥善应急将损失降到最低

  自驾游时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状况,要沉着冷静,事先了解一些处理方法,做到胸有成竹,尽量减小事故损失。

  1、突然爆胎

  后胎爆破会使汽车尾部发生摇摆现象,但方向一般不会失控。这时可反复轻踩刹车,慢慢地将车辆停下。前轮爆破则会造成汽车向破胎一侧跑偏,此时应双手用力控制方向盘,并松开油门踏板,使汽车利用转动阻力自行停下,千万不要急于刹车。

  2、制动失灵

  要根据路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脱开高速挡,同时迅速踩一脚空油,将高速挡换入低速挡。在换低速挡的同时,应结合使用手刹,但要注意手刹不能拉紧不放,否则容易使制动盘“抱死”,很可能损坏传动机件而丧失制动能力。

  3、发动机不能启动

  要检查分电器、火花塞、高压线等是否因为汽车淋雨等受潮,如果是这样,可以把受潮机件晾干,然后再发动;其次,检查火花塞是否损坏,如果损坏,只要更换即可;最后,检查蓄电池电压是否足够。

  4、水箱开锅

  停车之后不要关闭点火开关,要让发动机继续运转,利用风扇冷却。待发动机冷却后,用布盖住散热器盖,缓缓将其打开,这时要注意保持距离,以防热水喷出烫伤人。如缺少冷却水,加入的冷却水应选用蒸馏水、纯净水等水质较软的水,以防形成水垢影响散热。

  归来后:

  检修养护车辆保养不可小视

  结束愉快的中秋自驾游旅行,首先要给爱车进行一个彻底的大保养。对于时间充裕,并且车辆还在质保期内的车主,建议还是去4S店做保养比较省心,每逢节假前后的时段各大4S店多半会推出维修保养的优惠活动,一般的车辆检测都是免费的,更多的是工时费打折或者礼品的赠送等活动。

  可想而知,节后的4S店可能会和免费的高速一样,扎堆维修保养的人会很多,即使预约也可能需要等上一段时间,所以只适用于时间充裕的车主。对于那些没有太多时间,或者已经出了保修期的车辆,我们也可以考虑选择比较靠谱的修理厂或店面来进行车况的检查和常规保养。

  如何选择正规的修理厂和店面呢?首先修理厂的资质认证必不可少,对于我们的私家车来说,具有二类汽车维修企业资质的认证就可以胜任常规检测及保养这样的操作,需要注意的是最好选择有本品牌维修经验的修理厂来施工;另外一点要注意的就是维修保养所使用的零配件来源的可靠性,最好跟修理厂商量好一个工时费,自己去买相应的配件(如机油和三滤甚至火花塞、正时皮带等)。

关键词:自驾,保养,检查

责任编辑:董云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