沕沕水景区:借助文化打造旅游魂魄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贾保卫 2014-09-01 08:4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由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组织的“助力贫困学子,成就大学梦想——2014为爱暴走”活动在平山县沕沕水景区举办,共为贫困大学生募得善款48800元。据景区负责人介绍,这是该景区相继打出“历史文化牌、生态山水牌、红色教育牌”品牌战略之后推出的又一主打牌——“特色创新牌”。

  山水风光相得益彰

  沕沕水生态风景区集自然风光、红色旅游、远古文化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早在明清时代,即为平山“八大胜景”之一。特别是这里拥有典型的喀斯特岩溶泉,半山沕沕涌出,四季不竭,水质洁净甘甜,湖潭星罗棋布,沿绝壁飞落,形成落差93米、45米等多级瀑布,“如白练之经于天,白虹之饮于泉”,素享“沕沕水瀑布天上降”的盛誉。

  “大自然赋予了我们得天独厚的绿色宝藏,我们应当倍加珍惜,”该景区工作人员张俊华说,“景区在开发时十分注重绿色资源的保护。”景区在抓好提档升级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爱护花草树木提醒牌等配套设施。

  为将景区水文章做足,丰富水旅游内容,景区还投资100多万元在山下实施了险溢湖及坝桥建设项目。利用山上水系景观流下的泉水和发电尾水,储蓄为20万立方米水的大湖,形成划船、游泳、垂钓等水上娱乐景观。

  与此同时,景区还引导当地农民发展苹果、桃、杏梅、核桃、柿子、花椒、甜玉米等农产品种植1400余亩,并利用冷水资源发展红鳟、金鳟等水产养殖,吸引游客采摘、垂钓和购买。

  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沕沕水不仅山水林木秀丽,而且拥有的红色景观也令人敬仰。沕沕水水电站是解放战争时期,在朱德总司令亲切关怀下我党我军建设的第一座水力发电站,也是新中国水电事业的发祥地。现为石家庄市和河北省水利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47年,中共中央工委决定在沕沕水建立发电厂,该电厂于1948年建厂架设线路27公里,将电送到了西柏坡中央大院,从此西柏坡中央大院里有了电灯,沕沕水发电站照亮了山村的千家万户,“新中国第一盏明灯在这里点亮”。该发电厂的建立,为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立下卓越功勋,被誉为“边区创举”、“红色发电厂”。

  当时,建厂房所用石料、木料,全部就地取材,砌墙没有水泥,用石灰拌红土代替;输电没有电线,靠捡来的旧铜、铝电线及剪掉敌人封锁沟的铁丝网拼接。配电盘上的仪器仪表,绝大多数是通过地下党组织从石家庄寻找的旧品。有了发电机,还需水轮机,但水轮机啥样子?什么结构?谁都没有见过,又无处购买。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旧书摊上无意间发现一本有关水电的日文版书籍。略懂日语的技术员龚蕴章连蒙带猜将有关水轮机的内容边翻译,边同大家研究,弄清原理,心里有了谱,先用木棍摆出模型,然后比猫画虎,设计图纸。紧接着,制作成品的难题又摆到他们面前。只能到刚刚解放的井陉矿区寻找加工制作厂家。他们带上图纸,化整为零,由正太机器厂等三家企业加工零部件,无能力制作的部件到石家庄购买,就这样完成了水轮机的制造。

  历史文化绚丽多彩

  景区内的“水帘洞遗址”是河北省旧石器时代的考古重大发现,被誉为“石家庄先民之家”,它填补了河北境内太行山东麓洞穴遗址考古的空白,填补了石家庄市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存的空白。

  沕沕水水帘洞遗址位于景区内发电站东50米断崖上九天沐雨瀑布后边的洞穴内。2000年,景区邀请石家庄市社科院研究员梁勇主持编制旅游开发总体规划。由于景区所在地属于太行山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区,有不少古老的洞穴,规划中就提出了发展洞穴游的设想。2005年景区开始清理被命名为“水帘洞”的喀斯特岩洞内淤积物时,挖出了许多骨骼,还有一些石片,随后,便停止开挖,并向文物部门报告。2009年5月,旧石器考古专家谢飞研究员组织专家进洞考察,初探便发现了60多件石器和动物骨骼化石,而且这些石器都是经过人工打制的,现场还发现了一块水晶刮削器,洞穴内的动物骨骼被火烧过,有些骨头上留有人类敲骨吸髓的痕迹。2010年5月,省市文物部门组成联合考古队,正式对水帘洞遗址考古发掘,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水帘洞遗址被确定为距今3.2万年至2.6万年,处于旧石器时代晚期,其对研究石家庄先民的生活状态有重要意义。

  “水帘洞遗址的发现,给景区的旅游内容开辟了一处新天地,为充分发挥其历史教育作用,我们在县政府的支持下,聘请有相应资质的文物单位编制”水帘洞遗址“总体保护规划,突出‘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的理念,计划建立以远古、红色和绿色兼有的文化生态遗址公园。逐步将其打造成能充分展现平山人民优良品格的生态园区。”该景区负责人说,“我们还在上级文物部门的指导下,策划了一系列的公众考古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

  特色创新延伸旅游链条

  没有创新就没有更大的发展。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生存法则,景区立足市场不同层次的群众需求,大打特色创新品牌,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

  为在全社会倡导低碳环保理念,提高市民对低碳经济发展相关知识的学习和认识,给我市低碳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沕沕水景区今年3月份积极配合市、县旅游部门,举办了“沕沕水杯”低碳幸福骑行活动。通过本次活动提升石家庄城市生活文化品位,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大家环境保护意识,减少PM2.5的排放,打造石家庄“革命圣地、千年古郡、青翠太行、幸福新城”的旅游品牌。活动一经推出,报名人数达600多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端午、六一期间,景区结合端午传统习俗和儿童兴趣特点,向游客推出了“奇趣六一浓情端午”旅游项目。六一当天,景区对凡是扮成卡通形象、古装造型及奇特装扮的小朋友都实行了免票政策,且有专业摄影师为其摄影,留下珍贵的亲子欢乐一刻。当天,各种奇异可爱打扮的小朋友们的出现,为沕沕水景区添了不少风采。据统计,该景区在今年的端午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中亲子游的比例达到70%以上。

  此外,景区还结合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人群、不同季节,及我国节假日特点,有针对性地推出冰瀑节、“万家团圆沕沕水铭记父母养育恩”大型活动、浪漫七夕等一系列亲情活动、主题活动。

  如今,西柏坡革命圣地+沕沕水水电站已经成为河北省境内一条经典红色旅游线路。除周边地区市场之外,景区在京、津、晋三地市场也得到了充分拓展。据保守测算,景区年接待游客量将达47万人次。景区的发展壮大,还间接带动农户60多户增收致富,从业农民平均年收入5万多元。

关键词:贫困学子,沕沕水,红色教育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