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水精萃地:沕沕水生态景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3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沕沕水,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南边缘,面积达11平方公里,距石家庄95公里,距革命圣地西柏坡50公里。 沕沕水,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旅游相融合的热点,人与自然情深和谐一脉相依的绝世经典。沕沕水深得大自然的造化,雄秀双绝。八百里太行纵贯华北,是冀晋两省的分水岭。西边是黄土高原,东麓断崖壁立。天公分水时偏爱河北,把黄土高原的地下水和暗河一股脑儿地向东倾泻。

  天长日久,河北一边便冲成千沟万壑,削出险峰峻岭。于是分水岭便成为北中国一道奇妙的风景线,形成北起野三坡,南到云台山,一串璀璨的风光明珠,沕沕水便是其中最明丽耀眼的一颗。置身其中,就像走进了一部精彩绝伦的山水宝典,品味不尽的青山绿水,奇山秀水。沕沕美,美在水。跨进险溢河木桥,迎面的泉华台,几十米平顶断崖,挂满晶莹的水晶簾,大有尼亚加拉的风味。再往上行,九天沐雨,如素女机丝,缟带轻烟,又有黄果树的形色。龙泉喷云吐雾,如雪莲开瓣,梨花绽放,使济南的趵突泉相形见绌。绝壁悬崖,百丈飞瀑犹如从天而降,挟风带雨,惊心动魄,落而为潭,玉盘明镜,冷碧滚滚。寻根溯源,天池高峡出平湖,既有一川碧水之灵秀,又有幽谷深峡之奇观。

  五龙潭,碧蓝水中,翠柳丛生,水在林中流,树在水中生,不亚于黄龙五彩池的境界,濯足而上,戏水其间,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沕沕水水奇山亦奇,处处奇水映奇峰。景区是一处盆地,四面秀山环列,钟天地之灵秀,集众美于一炉。坐看云山,千变万化,形象石形神兼备、妙趣横生。“龙飞凤舞”、“骏马奔腾”、“群龟入海”、“骆驼跋涉”、“将军布阵”、“天兵扎营”托物言志,以景抒情,成为人与自然沟通的载体,石头也获得了生命,有了九分仙气。近看山石,有丹崖地貌,也有喀斯特地形,特别是遍布景区的泉华台,又叫上水石,是沕沕水一大地质特色,在全国独一无二。此石自然引水上山,造成“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景象。沕沕水的泉华石奇形怪状,叠床架屋,如树如笋,一层绿苔,如衣霓裳,又增加了几分神秘和妩媚。

  奇水奇山必存奇树。由于盆地气候,雨量丰沛,这里草木异常茂盛,钻天杨笔直向上,高耸数十丈,如一枚枚火箭蓄势待发。柿树核桃虬枝如画,云松侧柏,浓荫如盖,遮天散日,风清气爽,草味花香,天然氧吧,宜于养目醒神。林茂水丰,更成为鸟儿的天堂,各种珍禽异鸟,枝头水边,跳舞唱歌。爱屋及乌,沕沕水更是鸟儿的天堂。独具魅力的沕沕山水,尽现惊心动魄、雄浑阳刚之美,多姿多彩,秀丽婉约之美,天人合一、回味无穷之美。 看山水等于读历史。山水灵气所钟,必定人才辈出。在这方山水之间,每一条秀水都流淌着一串历史故事,每一座青山都镶嵌着一叠古老传说。“沕水瀑布从天降”,是平山的亘古绝景。县志载:“有泉自半山涌出,其声沕沕倾泻,殆数十丈,山高流深,源清泉冽,波浪似雪,喷湍如花,如白练之经于天,白虹之饮于源”,是对沕水鸣泉飞瀑的纪实。更为神圣的是,解放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政府利用这一绝佳的水力资源,建成我党我军的第一座水力发电站,点燃了黎明前新中国的第一缕晨曦,被誉为“边区创举”、“红色发电厂”,并博得毛主席亲笔信的鼓励、朱德总司令的专程庆典和多次视察,以及任弼时、董必武、聂荣臻的亲切光顾。现为与革命圣地西柏坡密不可分的河北省红色旅游重点风景区。北方罕见的绝壁龛棺在此可大饱眼福。村子的居民,过去时代以烧柴为炊,因此,山民不仅练就一身攀缘樵伐的功夫,而且在空旷的山峰间传颂着古老的樵歌,那高元洪亮的旋律和带有晋语声调的歌词,给幽深的山谷平添一种委婉的情调。如今,山中保留的古老的运送樵柴的铁索成为一种文物,记载着这座泉水灵秀的山中沉重的历史。同时,古老的樵夫歌声,成为一种独特的山民文化的载体。

关键词:太行山,沕沕水,瀑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沕沕水景区网站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