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秦皇古道 千余张照片办影展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南开宇 褚琪 李志华 2014-08-20 13:1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去年11月开展以来,已有2000多人上门参观。

  -在房顶拍摄的王秋元。

  -和村民分享刚拍回来的照片。

  -王秋元的展览有1000多张照片。

  今日出镜

  69岁的井陉退休矿工王秋元和他的秦皇古驿道影展

  采访动机

  王秋元用35天时间重走了秦皇古驿道井陉段,他一路走过64个村庄,用千余张照片记录下沿途风景,并在家中办起影展供大家免费参观。

  王秋元家住井陉县中乐村,在他家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这段时间正在举办“秦皇古驿道井陉段摄影展”。

  一进院门,四周墙上便是一块块展板。走进屋内,不论是墙壁、床、书桌还是门框,就连家里的茶几四周都挂满了照片。照片中,古道、楼阁、桥梁、驿铺、古民居……应有尽有。这些照片,似乎向人们诉说着千年的沧桑,古道上深深的车辙见证了古道昔日的繁华,它如同饱经沧桑的老人,诉说着井陉县的历史变迁。

  秦皇古道是中国仅存的古道陆路交通道路实物,是秦始皇车同轨历史的实物佐证。古驿道长约百里,贯穿太行山,曾是古代燕赵通向秦晋的交通要道。铺路方石呈淡淡的青色,历经几千年风雨侵蚀,石块已变得光滑如镜。今年69岁的王秋元曾是名矿工,退休后喜欢上了摄影。“可以说古驿道是井陉县内最宝贵的一笔财富,重走古驿道就是要给后人留下一些资料,办影展则是希望更多人能深入了解我们家乡的丰厚历史。”王秋元说,秦皇古驿道不仅在政治、军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凝结着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精髓。沿线散布着各个时期的文物古迹,古长城、古寺庙、古窑址、古阁等一应俱全,串联成一幅绝美的长画卷。

  去年10月,王秋元挎上相机,骑着摩托车,开始重走秦皇古驿道。他每天清晨出发,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仔细观察,将有价值的景物拍下来。35天里,他走过了古道经过的64个村庄,行程上千公里。古道坎坷不平,一路下来陪伴他多年的那辆摩托也报废了。行程结束后,他又花了2800多元,冲洗了上千张照片,并按南北两条古道线路制成展板,在家自办影展,供大家免费参观。

  自去年11月展出至今,已有2000余人上门参观,许多观展者留下了观后感,一些人甚至将王秋元老人的壮举写成诗文。说起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王秋元感慨道:“说实话,家里起初不理解,我顶着很大的压力。有些东西总要有人去做,能为后人留下些历史资料,看到后人没有丢下老祖宗留下的遗产,我就知足了。”

  (文/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褚琪 图/记者 李志华)

关键词:秦皇古道,摄影展,太行山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