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风景独好“醉”游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岳金宏 曹永刚 2014-09-01 08:5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驼梁山风景

  春天去东方巨龟苑踏青,仲夏钻进驼梁攀山避暑,秋天攀上天桂山赏红叶,冬天浸在西苑泡温泉……平山县四季美不胜收。

  初秋时节,冀西太行山风光旖旎,绝美的风景醉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拦道石、在藤龙山、在沕沕水……欢快的笑声此起彼伏,不时回荡在青山绿水间。

  在推进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的新征程中,平山县紧紧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契机,瞄准“中国旅游强县”目标,开始了新一轮的冲刺。

  整合资源 抢抓机遇 规划引领旅游业发展

  平山是河北省文化旅游资源大县,山川秀美,人文、自然禀赋优越,不仅有西柏坡等红色革命遗址240多处,还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驼梁等自然景点100余处,享有“太行山山水精华”等美誉。

  目前,平山县拥有西柏坡5A景区1家,天桂山、驼梁、东方巨龟苑等4A景区11家,4A景区数量占石家庄的2/3,位居河北全省各县(市、区)之首。

  去年至今,平山县相继荣获“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影响世界的十大文化旅游名县四项荣誉称号。去年接待游客9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5亿元。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旅游业先行先试已是必然。这对于正在冲刺“中国旅游强县”的平山县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将旅游产业培育成强县富民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平山县秉承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业旅游、全新旅游的理念,出台了《关于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致力打造世界闻名的战国中山文化遗址公园、中国一流的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华北领先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的全面跨越。

  其中,致力打造新的旅游发展格局:“五大旅游产业聚集区”,即西柏坡红色旅游聚集区——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天桂山(北冶)绿色山水旅游产业聚集区——打造全国著名旅游文化名镇、驼梁旅游产业聚集区——打造避暑度假品牌、西柏坡温泉旅游产业聚集区——打造温泉养生度假品牌、战国中山国旅游产业聚集区——打造考古寻幽品牌;“六大文化主题旅游”,即红色文化主题旅游、战国中山国文化主题旅游、王母文化主题旅游、温泉养生文化主题旅游、生态文化主题旅游、太行山民俗文化主题旅游。

  目前,该县正在以建设大景区、发展大旅游、构筑大产业、开拓大市场、实施大整治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启动了《平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4)》编制工作。在符合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制定、完善景区控制性详规和修复性详规。坚持规划第一、规划即法的原则,严格旅游执法,确保所有旅游项目按照旅游规划建设实施,维护旅游开发建设秩序。

  今年以来,平山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突出重点、创新求实”的原则,瞄准主要客源市场,成功举办了沕沕水冰瀑文化旅游节、藤龙山第八届杏花节、温泉城桃花浴旅游文化节、天桂山“道教养生”文化节等一系列旅游活动,整合景区、旅行社、旅游宾馆等旅游经营单位参加了“2014中国石家庄首届旅游交易会”、“北京旅游博览会”,多形式、大力度宣传推介平山县旅游产品,拓展了客源市场,打响了“古都中山国·圣地西柏坡”旅游品牌。

  今年上半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477.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0.6亿,同比分别增长3.8%、3.23%,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到了8万人。

  打造精品 夯实基础 提升旅游环境承载力

  驼梁景区推崇“把门票当请柬,视游客为亲人”的服务理念,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打造精品景区,不仅升级改造了停车场、游客中心、步游道、游客餐厅和购物场所等基础设施,还从细节着手在景区的各类标识标牌、管理牌中,向游客提供中、英、日多语种服务。

  “住得下,吃得上,进得来,转得开,看得好,买得到,走得了”。这不仅是游客对景区的要求,也是平山旅游业对接京津冀旅游市场的必然发展。为此,平山县着力从夯实基础设施入手,建设精品景区,进一步提升旅游环境承载力。

  天桂山作为我国北方的道教名山,也是山岳古刹型风景名胜区,拥有真武殿、苍岩宫等30多处人文景观,建筑规模宏大、富丽堂皇,是目前我国唯一政教合一的皇家道院。近三年来,景区筹资700多万元,统一维修了青龙观、文昌庙、魁星阁、钟鼓楼等建筑、古迹和景点,还彻底改造了标识标牌、游客中心和停车场。

  “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购物场所、星级厕所等提档升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景区的服务品质和旅游环境承载力。”天桂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金春生说。目前,该景区新建的1.8万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已完成三通一平,停车场外环路正在加紧建设。

  完善的基础设施助力平山县旅游业大发展。以构建平山1小时旅游交通圈为重点,加快实施旅游交通升级项目,建设西柏坡高速温塘出口至天桂山(北冶)旅游专线、西阜高速至驼梁景区连接线、西柏坡至天桂山等主要交通干线,提升各景区可进入性。高速公路、国省道等交通路网的完善,将极大缩短平山与外界空间、时间上的距离。同时,旅游景区的移动通信、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及电网也加快了升级改造。

  “百里生态长廊”连缀起了葫芦峪农业园、九龙潭、滚龙沟、白面红、凤凰山多个景点,集红色旅游、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为一体,由平山县葫芦峪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游客在此或观瞻红色遗址、缅怀先烈,或欣赏绿色山水,陶冶性情。

  “百里生态长廊”建成后可带动“两乡两镇”,20多个村庄、上万农民致富。目前,该公司已新修道路37公里,硬化27公里路面。与此同时,平山县投资上千万元启动了通往“百里生态长廊”的主路之一——207国道重修工程,预计11月底将通车。

  创新投入机制。平山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成立平山县旅游投资集团,积极引入大企业、大集团等战略投资者进入平山旅游业,尝试旅游区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采取股份制、BOT、经营权出让等多种市场化运作形式,多方筹措资金,建设现代化的旅游企业,打造精品景区。设立平山县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旅游重点项目、精品景区、新业态、旅游宣传和旅游骨干企业等方面发展。

  继去年实施普斯盛地度假中心等20个重点旅游项目后,今年平山县多次组织与北京有关部委和央企对接、招商活动。其中,3月9日该县在北京举办的“古都中山国·圣地西柏坡——平山(北京)合作项目推介会”上,19个签约项目中,签约3个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

  此外,平山县还编制了《平山旅游项目招商手册》,将天桂山(北冶)旅游文化名镇、瓦岔山、白羊观等25个项目在平山旅游网上发布,该县旅游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优惠的投资政策,相继引得了东胜、万营、怀特等众多客商青睐。目前,大吾生态谷、瑜伽山景区、怀特天桂山旅游度假中心等一批旅游项目正在建设。

  优化环境 转变方式 多元化产品助群众致富

  “处暑”这天,天桂山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山脚下的燕尾庄村民罗永刚经营着一家旅游宾馆,去年纯收入60多万元。“景区越来越漂亮,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后生意肯定会更好”,他满脸含笑。

  平山县从“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大县”跨越的进程中,像罗永刚一样依托旅游致富的群众数不胜数。

  建设“中国旅游强县”,决不允许景区存在欺客宰客、景点脏乱差、服务水平低等现象!这是平山县委、县政府的共识。

  建立旅游执法检查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部门支持、全民参与、共同发展”浓厚氛围。为此,平山县将2014年确立为“旅游综合环境质量提升年”,成立了景区景点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平山县旅游行政执法大队把全县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和旅游路两侧所有经营单位纳入执法范围,对景区环境进行全方位整治。

  旅游局聘请旅游专家、学者,专题培训景区、旅行社、饭店、宾馆等管理人员;地税局抓住夏秋旅游旺季,向游人、景区以及个体经营户开展涉税咨询和知识辅导,普及税收政策;食品安全部门密织食品安全网,整治景区及其周边食品安全,守护游客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南甸镇南策城村毗邻旅游景点葫芦峪、藤龙山、天台山,他们依托旅游种植1300多亩中华寿桃,单此一项每年可给当地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因旅游业的带动,平山县相继出现了焦家庄油桃、岗南一坡苹果等特色农业种植,小杂粮、笨鸡蛋、黑木耳等绿色食品也日渐畅销、供不应求。

  目前,平山县红色教育游、山水风光游、温泉养生游、避暑度假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业发展呈现出多元化、产业化、集群化特点,与旅游相关的运输、印刷等行业也迅速崛起。

  拦道石被誉为“红色浪漫的山村”,依托“红色+生态+休闲”资源,经过精心建设,已培育出“红色踏青游”、“浪漫山村暑期励志夏令营”、“漂流采摘季”等20多个红色生态旅游产品。目前,景区成为了集传统教育、民俗体验、生态休闲、山水游乐为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形成了以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及旧居为核心,“华北第一漂”、藏龙洞洞漂,山地薰衣草观光园、益寿果蔬采摘园等特色游乐项目,随着景区规模的日渐扩大,依靠旅游致富的群众越来越多。

  据平山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平山县新申报4A景区2家,申报5星级宾馆1家,旅游社2家。其中,宏崖山、葫芦峪农业观光项目、大吾生态谷等新型旅游业态项目进展顺利。

  经有关部门调查:当前游客在平山滞留的时间,从过去的一两天,延长至两三天,每人消费水平由平均500元增至700多元;旅游从业人员不断增加,仅西柏坡、驼梁、天桂山等景区的就新增旅馆40多家,饭店20多家,旅游购物店30多家。据了解,今年1-7月份,全县绿色食品和旅游两个行业直接和间接带来的税收超过了千万元,同比增长20%。

  目前,平山县23个乡镇中,15个乡镇有旅游景区,占乡镇总数的65.2%;全县旅行社25家、高档旅馆100多家、农家旅馆1000家,其中三星级宾馆11家。全县基本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内容齐全,产品丰富的旅游产业格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革命老区平山县的旅游业正在唱响新的奏鸣曲,实现新一轮的崛起。

关键词:驼梁,红叶,漂流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