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棍》热播 烤热承德鸡冠山风景区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陈宝云 2014-06-11 13:3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文/图

  2013年,以热河人民英勇抗日为题材的电视剧《打狗棍》在全国热播,出现在荧屏里的不少名胜古迹成了许多人神往的去处。其中,老二婶盘踞的承德鸡冠山更是受到许多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青睐。近日,记者了解到,为了把鸡冠山打造成承德旅游新亮点,当地政府已经与一家影视文化投资公司签订了打造“鸡冠山文化主题园区”的项目意向书,该园区将投资20亿元,预计在5年内建设完成。

  《打狗棍》烤热鸡冠山

  鸡冠山是承德十大名山之一,长期以来,由于没有进行过旅游开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尽管山上景色宜人,但游客寥寥。

  实际上,早在2011年11月,鸡冠山就已经被列入国家地质公园。据介绍,承德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涵盖了承德市周边的灵山秀水,公园分为磬锤峰、双塔山、鸡冠山3个园区,磬锤峰、夹墙沟、朝阳洞、唐家湾、双塔山、鸡冠山6个景区,总面积48.76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24.03平方公里,是一座以丹霞地貌为主,以清代皇家园林景观和热河古生物群景观为辅,集自然、生态、人文于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然而,磬锤峰、双塔山、鸡冠山虽同属承德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但近些年的发展步伐却有天壤之别。磬锤峰、双塔山中外闻名,游客如织,而鸡冠山却鲜有人光临。随着《打狗棍》的热播,一时间鸡冠山火遍了全国。

  据村民们介绍,以前每年的“五一”至“十一”期间,鸡冠山也会迎来一些游客,但因为相关基础设施欠缺,游客基本来了一次就不会再来了。“上山的水泥路很窄,两辆汽车碰面,错车很难,加上山路很陡,许多人都不敢开车上来。”

  6月4日,记者来到鸡冠山,沿盘山路而上,与之前相比,这条山路已经被加宽了一些,不少地方也铺设了错车港湾。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来这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不久前村里先从道路上做了文章。

  20亿打造文化主题园区

  记者在鸡冠山村看到,现在一条刚开辟的土路已经延伸到鸡冠山脚下。不久之后,这条土路将被硬化。

  据村民介绍,除了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现在村里正在鸡冠山脚下建设“老二婶山洞”。“《打狗棍》里的二丫头跑到鸡冠山成了土匪头子老二婶,他带着队伍居住在一个山洞里。”村民告诉记者,实际上附近有一个天然形成的山洞,但由于距离鸡冠山有一定距离,所以村干部决定就近重新打造一个新山洞。

  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来鸡冠山游玩。“最多的一天来了1000多人。村里开了几家农家饭,一些人开始打算种植果树,今后搞农家游。”

  6月4日,记者从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了解到,近日,在第十届深圳文博会上,承德高新区与北京完美建信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签订了建设“鸡冠山文化主题园区”项目投资意向书。按照项目规划,从2014年开始,承德市将利用5年时间,将鸡冠山景区建设成生态环境优美、景观资源丰富、服务质量上乘的旅游风景区,达到“春夏森林绿、秋天树果红,自然面貌大改观”的总体效果。开发重点为恢复大灵峰禅寺,建设鸡冠山索道、承德影视展览馆、雪地温泉等项目。该项目拟占地20平方公里,总投资20亿元,将分两期完成。尽管这个项目现在不少村民还不了解,但村民们都觉得鸡冠山今后要“金鸡长鸣”了。

关键词:打狗棍,鸡冠山,承德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