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能代表石家庄?扒鸡、缸炉烧饼、宫灯……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耿硕 周翰林 马德超 2014-06-03 15:0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调查背景:

  “河北省必购旅游商品”评选结果出炉

  -调查时间:

  昨日8时19分~17时10分

  -调查范围:

  石家庄居民(18岁~60岁)

  -调查途径:

  街头走访、网络问卷、QQ群、河青自媒体-调查样本:320人

  日前,“河北省必购旅游商品”评选结果出炉,大家耳熟能详的各类特色商品纷纷入列。

  细数名单,咱庄里也有4类“特产”上榜——藁城宫灯,赞皇原村土布,太行原村赞皇大枣、赞皇核桃,“告别田赋”灵寿仿古铜器系列。这4类“特产”是您心中石家庄的“代表”吗?如果您有朋友来石家庄,您会把什么推荐给他们呢?

  昨日,河北青年报“民意调查”通过街头走访、网络问卷、河青自媒体调查等多种渠道,“对话”320名(街头走访调查120人、其余方式调查200人)省会居民。结果显示,37.5%的受访者认为金凤扒鸡最具庄里特色,是推荐朋友购买的“首选”;在大家心中“庄味儿”第二浓的则是缸炉烧饼。当然,属河北“非遗”的宫灯、土布,被看做是传承传统文化的载体,也在大家心中占有一定的分量。

  1、外地朋友来石,你会推荐他买什么?

  “金凤扒鸡最有庄里特色”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特色也会衍生出不同的特产。如果朋友来庄里游玩,您会推荐他带什么特产回去?

  记者刚抛出这个问题,很多受访者不假思索,立刻说:“金凤扒鸡。”这些受访者多表示,八十年代末至今,它几乎根植于所有省会居民的记忆中。有些受访者甚至说,小时候每周都会买一次以“解馋”。

  其次受到推崇的就是缸炉烧饼,这占到了15%。但受访者也表示,缸炉烧饼刚出炉香香脆脆,但难以长时间保存,在一定程度上拉低其“影响力”。

  与许多受访者的“答案就在潜意识里脱口而出”不同,很多人听到这个问题后都会考虑一会儿,在思索良久后仍艰难表示,“不知道石家庄的特产到底是什么。”

  其实,石家庄乃至河北省旅游资源丰富,有名的特产不少,但仅在本地形成销售影响力,却难以吸引游人青睐。有例为证,乘火车出行的人大都遇过列车员售卖扒鸡,但几乎很难找到金凤扒鸡。记者也就这一问题与众多受访者沟通,他们大多认为省会的特产虽不少,但“名片”没有“擦亮”,知晓率低。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以往不被人所关注的藁城宫灯、原村土布越来越被大众熟识、认同。询问之后记者发现,受访者多是从各类“非遗”展览、报刊杂志、电视栏目中了解到这些烙着传统文化印迹的物品,有些居民甚至专程带着家人去看宫灯、土布的制作过程。

  2、旅游时有买特产的习惯吗?

  近半受访者“出去玩肯定要买点”

  

  旅游几乎成为现代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休闲度假方式。

  旅途中,大家除了用心感受异乡的气息,用镜头捕捉美丽的风景,也会不同程度地被当地的特色产品吸引。

  有人说,去昆明就不得不带上一些鲜花饼和普洱茶,去洛阳就不得不来上点儿和牡丹沾边的纪念品。可不同的人对纪念品的态度也不同。

  记者在昨日的调查中发现,相当一部分受访者会选择购买当地的特产或极具当地特色的工艺品,这占到了47.5%。

  至于原因,除了调侃型的“我去海南买个椰子也算土特产了吧”的说辞外,更多受访者则认为,既然去旅游了,除了要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感受当地的人文氛围、欣赏自然景观等,也要购买一些特色商品带回家,和没有去过的家人朋友分享。“出去玩一趟,不给周围的同事带点什么总觉得不好。我每次出游总会适当带点纪念品送人。”白领小陈说。

  与“出游就要买东西”的看法不同,22.5%受访者认为,自己坚决不买特产。提及原因,大多数人表示,自己购买特产的消费区域往往是景区,不仅价格贵,也容易上当受骗。

  另有30%受访者较为中立和理性。他们认为,买不买土特产品或工艺品主要看当时的情况和自己的喜好,如果喜欢就试着买一些,不喜欢就不买。

  3、您买特产时主要受什么因素影响?

  52.5%受访者选“朋友推荐”

  

  在购物环节,人们往往会受各种外在因素的影响。您在旅游时购买特产,主要受什么因素影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家人、朋友等的推荐及自己对当地特色的判断成为影响选择特产品种最主要原因,这占到了52.5%。

  说到原因,大多数年轻受访者表示,自己在出游前往往会提前从网上搜集旅游攻略,会提前得知哪些是当地的特色,这些都来自攻略中其他旅行者的推荐。甚至会有家人或朋友得知自己去哪旅游,便拜托帮忙买特产的情况出现。

  除了口碑,景区摊贩的推销在某些时候也发挥着不小的作用。32.5%受访者就表示,自己曾因摊贩太过热情而购买特产,从景区出来后才反应过来“自己买这个干嘛”。

  旅游就是个放松心情的事儿,随性一点挺好,购物也一样。1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买特产往往看“心情”,“想买就买”。

  民调·声音

  “非遗”热,藁城宫灯也很火

  魏超鹏(16岁学生)

  之前几年都没听说过藁城宫灯,记得小时看灯会时,宫灯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没想到随着这两年“非遗”宣传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宫灯。我觉得宫灯就是石家庄一个十分具有民俗特色的产品。

  买土特产?还得是吃的有特色

  贾晓峰(51岁公司职员)

  要说买土特产啊,我觉得就是买点当地特色的小吃,因为受季节、环境等影响,有些是自己家乡根本买不到的。

  但工艺品不一样,一般哪都有。我从来不买,我这不懂行的,太容易上当,记得以前去玩经常被导游怂恿着买了好多泰国玉石啥的,少说也得上万元了,后来怎么琢磨都有点儿亏。

  说起金凤扒鸡,就想起小时候排长队

  河青自媒体成员“小豆丁”

  我可算是个老石家庄人了,30多岁了几乎没出过石家庄,要说咱庄儿里的特产还得是金凤扒鸡。

  记得我小时候,那基本上每天不论中午还是晚上,只要店里还有鸡,那外面就有排队的人啊。那时候最开心的就是放学后,妈妈说“走,买只扒鸡回家吃”,你知道当时听到这句话得有多兴奋吗?即便在那排上半个小时的队,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文/记者 耿硕 周翰林 实习生 马艳超
  制图/周鹏

关键词:必购商品,金凤扒鸡,宫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